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中條鐵甲蟲 Dactylispa chujoi Shirozu, 1957 [特有]

中條鐵甲蟲

↑中條鐵甲蟲

(金花蟲科 / 窄頸鐵甲蟲屬) 體長 4.9-5.1mm,觸角黃褐色,基部黑褐色,前胸背板中央有2條不明顯的黑色縱帶,具刻點,翅鞘黑褐色,兩側密生短小的棘刺,背上有7-8個錐狀刺突,刺很短略扁,腹面黃褐色,胸部腹面黑色,各腳黃褐色。本種早期稱短刺鐵甲蟲,寄主青剛櫟、懸鉤子類植物,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台灣特有種,數量稀少。

終於發現這隻鐵甲蟲,多年以前有人拍到,因為背上的翅極短,並形呈錐狀,大家都叫牠短翅鐵甲蟲。最近台灣金花蟲圖鑑第2冊編列此種叫《中條鐵甲蟲》1957年發表,模式產地在太平山,書上說自今只有2筆採集紀錄。也許只有在太平山才看得到,有機會去太平山你也留意一下喔!

←近似種,請看此頁。

短刺鐵甲蟲

↑中條鐵甲蟲,背上各有7-8個錐狀刺突,刺很短略扁,翅鞘左右邊緣平行。

Dactylispa chujoi

↑中條鐵甲蟲,翅肩呈弧形外突,邊緣有短小的刺突。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6年05月12日      更新2018/03/2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