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蜚蠊瘦蜂 Evania appendigaster (Linnaeus, 1758)

↑蜚蠊瘦蜂   (北部低海拔室内)

攝影:Alu Lu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alu1012

(瘦蜂科) 體長7.8-11mm,體背黑色,複眼藍色具光澤,觸角細長多節,胸背寬大密布刻點,腹部第2腹節具細窄的柄,錘腹黑色呈扁紡錘狀,雌蟲錘腹較大具產卵管翅膀長及腹端,各腳黑色,後腳發達修長。蜚蠊瘦蜂是一種寄生蜂,雌蟲找到蟑螂的卵鞘產卵,孵化後,幼蟲以蟑螂的卵寄生,到成熟羽化。

本科有4屬10種,本屬3種,本種體背黑色,複眼藍色的特徵與他種區分,TaiBNET網站登錄中名為《蠊卵旗腹蜂》,《蜚蠊瘦蜂》是俗稱。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一般在住家環境中有蟑螂出現的地方活動,為鄉間或都市常見的昆蟲,野外的個體也容易看到,但種類頗多,以洞穴、岩縫、枯木、落葉、蜂箱內…等環境活動。

↑蜚蠊瘦蜂,複眼藍色具光澤,腹部第2腹節具細窄的柄,錘腹黑色呈扁紡錘狀。   / 攝影:Alu Lu   (北部低海拔室内)

↑蜚蠊瘦蜂,各腳黑色,後腳發達修長。  / 攝影:Alu Lu     (北部低海拔室内)

蜚蠊瘦蜂

↑蜚蠊瘦蜂,居家附近常見的昆蟲。

(附記)

本種分類於膜翅目 / 瘦蜂科,由於腹部時常連續擺動,故又有「旗蜂」、「旗腹蜂」之稱。是一種寄生蜂,常在人類住家中出現,以美洲蜚蠊、澳洲蜚蠊、棕色蜚蠊、家屋斑蠊等寄主。雌蟲找到蟑螂的卵鞘產卵,孵化後,瘦蜂的幼蟲以蟑螂的卵寄生,到成熟羽化。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6年05月09日      更新2021/11/1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