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臺灣棒角蚱 Rhopalotettix taiwanensis  Liang, 1993

臺灣棒角蚱 Rhopalotettix taiwanensis

↑臺灣棒角蚱

(短翼菱蝗科 / 棒角蚱屬)  中型,複眼外突,兩眼間有一個狹長的突起,長約兩複眼距的2倍,觸角長,末端白色,體背有2對黑斑,後腿粗壯,跗節前半黑色。

本屬2種,本種紀錄於低海拔山區,常見棲息於竹林、陰暗的林下、牆角、欄杆等,數量不少。

Rhopalotettix taiwanensis

↑臺灣棒角蚱 ,觸角長,末端白色,體背有2對黑斑,後腿粗壯,跗節前半黑色。  (大溪) 

 Rhopalotettix  sp.

↑臺灣棒角蚱,體背有2對黑斑。     (大溪)

棒角菱蝗 Rhopalotettix  sp.

↑臺灣棒角蚱,兩眼間有一個狹長的突起,長約兩複眼距的2倍。   (大溪)

↑臺灣棒角蚱,雄蟲,腹端不具伸出的產卵器。  (大溪) 

棒角菱蝗

↑臺灣棒角蚱,側面。

棒角蚱

↑臺灣棒角蚱,若蟲,體型較短,翅膀不達腹端。

Rhopalotettix sp.

↑臺灣棒角蚱,兩眼間有一個狹長的突起,長約兩複眼距的2倍。(三峽)

↑臺灣棒角蚱,若蟲,體色較淡的個體,體背有2對白斑。

本屬2種,另一種臺北棒角蚱 Rhopalotettix taipeiensis目前看不到相關的照片,本圖從拍攝環境看應該也是本種,不過需要再鑑定。

 

 

(附記)

本屬2種,為
臺北棒角蚱 Rhopalotettix taipeiensis Zhang et al., 2003
臺灣棒角蚱 Rhopalotettix taiwanensis Liang, 1993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6年04月01日      更新2024/03/3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