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日本菱蝗 Tetrix japonica  (Bolívar, 1887)

↑日本菱蝗 ,側緣鑲白色邊框,背上有2-3對黑斑。(體長10.2mm)

(稜蝗科 / 菱蝗亞科) 體長10.2mm,胸背板延伸至腹端,呈菱形狀,背上 般有1-2對明顯的黑斑,側緣鑲白色邊框,後腿粗壯,斑型變異很大,但體型、大小近似。

本屬目前已知1種,本種又稱日本蚱,普遍紀錄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棲息草叢、農田、菜園等環境,為常見的種類。

日本菱蝗

↑日本菱蝗,體背外框稜形。    (土城)

↑日本菱蝗,分布於低海拔山區,為常見的種類。(板橋)

蚱屬 Tetrix sp.

↑日本菱蝗,變異,  背上有1枚黑色八字型黑斑。(司馬庫斯)

菱蝗亞科

↑日本菱蝗,變異,背上有1枚八字形黑斑,上方各有一枚白斑,後腿粗壯。 (瑞芳)

菱蝗亞科

↑日本菱蝗,變異,體色密生黑斑。  (山中湖)

 小型,胸背板延伸至腹端,呈菱形狀,背上有4枚八字形黑斑,第3-4列較不清楚,後腿粗壯,側緣有斜斑。

↑日本菱蝗,變異,胸背板側葉端為圓形。   (山中湖)

↑日本菱蝗,變異,胸背板側葉端為圓形。    (司馬庫斯)

 

 

(附記)

本種又稱日本蚱,蚱的說明:

(一)動物名。蝗類,節肢動物昆蟲綱。也作「馬札」。
(二)北平方言。指蝗蟲,北方有人將其油炸,當成食品。《兒女英雄傳》第四回:「咱們倆是一條線兒拴倆螞蚱,飛不了我,迸不了你的。」(以上引用教部網站)

從網路的資訊看,日本菱蝗體型變異很大,有些個體翅面無斑,有的白斑發達,體色也有變異,這一屬辨識較困難,以上需要再鑑定。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6年03月15日      更新2024/03/3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