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三條彩帶蜂 Nomia incerta Torre, 1896

三條彩帶蜂

↑三條彩帶蜂  (土城)

(隧蜂科 / 帶蜂屬) 小型,體背黑色,腹部有3條藍色的橫帶。

外觀近似青條花蜂,但本種體型較小,瘦長,前胸背板黑色,不具褐色絨毛,複眼黑色;青條花蜂胸背板褐色,具絨毛,複眼褐綠色具斑點。習性也跟青條花蜂不同,採花之前不會停格半空,飛行也不及青條花蜂快速。喜歡採花蜜,常見於大花咸豐草的花朵上採蜜。

本種夜晚會以腳攀附樹枝群聚休息,而青條花蜂則以大顎咬枝條群聚睡覺。

Nomia incerta

↑三條彩帶蜂,胸背板的特寫。  (土城)

齒彩帶蜂

↑三條彩帶蜂,藍色條紋較窄。

↑三條彩帶蜂,外觀近似青條花蜂。

↑三條彩帶蜂,腹部有藍色條紋,條紋較窄。

切葉蜂 擬態青條花蜂

↑三條彩帶蜂前胸背板黑色,不具褐色絨毛。

 

(附記)

本屬有10種之多,斑型近似不容易分辨,本種學名參考iNaturalist網站鑑定,但台灣物種名錄沒有這個學名。用名錄的齒彩帶蜂Nomia punctulata 去搜尋卻顯示三條彩帶蜂 Nomia incerta 。

以上需要再鑑定,僅供參考。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7月15日      更新2023/08/1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