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象鼻蟲 Pempherulus sp.

Pempherulus affinis

↑象鼻蟲 Pempherulus sp.    (賽嘉-瑪家)

(象鼻蟲科)   小型,複眼很大,黑色,頭部向前彎曲,口吻較短,前胸背板褐色,背中央黑色,前方有一對短小的棘刺,此為雄蟲才有的特徵,翅鞘黑色具白色毛斑,翅端及翅縫淡黃褐色,腹部側緣不具黑色斑,各腳腿節黃褐色,後腳具黑色斑。

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拍攝於南部山區,稀少。(學名提供:曾偉哲)

象鼻蟲 Pempherulus affinis

↑象鼻蟲 Pempherulus sp. ,雄,前方有一對短小的棘刺,前胸背板下緣有一枚白斑,翅端及翅縫淡黃褐色 。      (賽嘉-瑪家)

 

(附記) 查網路資料,本種幼蟲以莖為食,在莖和葉柄中形成蟲癭,成蟲以葉芽和末端芽為食。

曾偉哲敘述本種學名:

Pempherulus  affinis 的狀況有點複雜,這隻應該是Pempherulus 沒錯,但這個物種有很高的機率是
Phylaitis maculiventris Voss, 1958,而P. maculiventris實際上是屬於 Pempherulus 屬的物種。P. maculiventis的模標在瑞典,可能要有照片才能確定。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05月07日      更新2022/09/1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