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象鼻蟲 Ixalma guttulum  Kono, 1928

象鼻蟲 Ixalma guttulum

↑象鼻蟲 Ixalma guttulum   (陽明山)

(象鼻蟲科 / 象鼻蟲亞科)  體長5-6mm(含口吻),通體褐色,口吻長,觸角位於近端部,前胸背板前窄後寬,翅鞘有不明顯的縱紋,翅端不及腹端,各腳褐色,後腳腿節後半較粗,下緣具黑色的毛刺,脛節內彎。

本種紀錄於低海拔山區,發現於青剛櫟植物,普遍。

本屬2種,為

Ixalma guttulum Kono, 1928 [特有]
Ixalma hilleri Roelofs, 1879

 Ixalma guttulum

↑象鼻蟲Ixalma guttulum ,各腳褐色,後腳腿節後半較粗,下緣具黑色的毛刺,脛節內彎。

↑象鼻蟲Ixalma guttulum  ,後腳退節具成列的毛刺。

Ixalma guttulum

↑象鼻蟲Ixalma guttulum ,黑斑發達的個體。

捲葉象鼻蟲

↑象鼻蟲Ixalma guttulum  ,於上圖附近發現的個體,體背覆灰白色。(體長6mm)

捲葉象鼻蟲

↑象鼻蟲Ixalma guttulum  ,後腳腿節下緣也有毛刺,為同樣的種類,上為頭部,前腳縮到口吻旁邊,後腳只露出腿節呈偽裝姿態,這種行為相當少見。

象鼻蟲

↑象鼻蟲 Ixalma guttulum   (新竹 / 宇老)

攝影:徐志文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kelveinhsu

小型,體色褐色,口吻突出,觸角著生於兩側,末3節膨大,黃褐色,前胸背板密生刻點,中央有一條不明顯的稜棘,翅鞘具溝紋,縱向,近後半有稀疏的暗色瘤突,但不明顯,後腳腿節發達,近末端膨大,下緣有一從毛刺,脛節強烈向內彎。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04月29日      更新2023/12/1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