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褐腹狡蛛 Dolomedes mizhoanus Kishida, 1936    

↑褐腹狡蛛 (雌)   (宜蘭 / 冷埤)

(跑蛛科 / 狡蛛屬)  雌蛛體長約21mm,雄蛛約17mm,雌蛛體背黑褐色,頭胸背板中央有一條細窄的縱帶,側緣白色,眼域後方有一明顯的甲字形紅褐色斑,腹部卵形,黃褐色,側緣白色,背上有4-5枚成對的細小的白斑。雄蛛外觀近似雌蛛,頭胸部較大,側緣有一白色的邊框,延伸至額部,腹部明顯小於頭胸部。若蛛體色褐色,頭胸部邊緣具白斑,腹部有縱向和橫向的白斑。

本屬4種,本種主要分布於台灣東部、北部及中部低海拔山區之池塘、溪澗、水渠等環境。(指導:尤光平)

↑褐腹狡蛛 (雌) , 頭胸背板中央有一條細窄的縱帶,及腹部側緣都是白色, (宜蘭 / 冷埤)

Dolomedes mizhoanus

↑褐腹狡蛛 (雌) ,白色不明顯的個體。   (宜蘭 / 冷埤)

褐腹狡蛛

↑褐腹狡蛛 (雌) ,頭胸背板中央有一條細窄的縱帶,側緣白色,背上有4-5枚成對的細小的白斑。    (宜蘭 / 冷埤)

褐腹狡蛛 雄

↑褐腹狡蛛 (雄), 腹部明顯小於頭部,頭胸背板邊緣框白邊。(攝影:林勁吾)

攝影: 林勁吾
出處:awooolin@gmail.com

↑褐腹狡蛛 (雄), 頭胸背板中央有一條紅褐色縱帶,達腹部1/2段。 / 攝影: 林勁吾

褐腹狡蛛

↑褐腹狡蛛 (雌) ,停棲水面八隻腳習慣向外平伸。    (宜蘭 / 冷埤)

褐腹狡蛛若

↑褐腹狡蛛,若蛛,棲息環境為清淨的流動性溪水。   (台東 / 鹿野) 3.9mm

褐腹狡蛛若蛛

↑褐腹狡蛛,雌,若蛛,體色褐色,頭胸部邊緣具白斑,腹部有和橫向的白斑。   (台東 / 鹿野)3.9mm

↑褐腹狡蛛,雌,若蛛。    (中嶺埤)

↑褐腹狡蛛,雌,若蛛,眼式特寫。    (中嶺埤)

↑褐腹狡蛛,雌,若蛛,眼式特寫。    (中嶺埤)

↑褐腹狡蛛,雄蛛,若蛛,體色和綠色。    (宜蘭 / 冷埤)

↑褐腹狡蛛,若蛛。    (宜蘭 / 中嶺埤)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04月13日      更新2024/01/2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