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鹿野氏黑脈螢 Pristolycus kanoi  Nakane, 1968

鹿野氏黑脈螢

↑鹿野氏黑脈螢

(螢科 / 黑脈螢屬)體長14-16mm,頭部及前胸背板黑色,觸角鋸齒狀,前胸背板具側角,翅鞘粉紅色具黑色細窄的脈紋,翅縫黑色上寬下窄,各腳黑色,腹面黑色。

本屬一種,又稱鹿野氏赤翅螢,日行性,雄蟲腹背板6節,雌蟲7節,雄蟲會發出微弱的光但無明顯的發光器,雌蟲不會發光。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於3-4月出現,為保育類稀有野生動物。鹿野氏黑脈螢幼蟲屬於半水生型的螢火蟲,為稀少的種類。

幼蟲白天躲藏在溪邊的岩壁或石縫裡,晚上才潛入水中捕食螺、貝類,因為沒有氣管鰓的構造,只能利用挾帶的氣泡用腹側的氣孔呼吸,於水中捕食後會再回到岸上享用獵物。

↑鹿野氏黑脈螢,交尾,雄上、雌下。

攝影:許志遠
出處:fish119526@gmail.com

鹿野氏黑脈螢

↑鹿野氏黑脈螢,翅鞘粉紅色十分漂亮。

Pristolycus kanoi

↑鹿野氏黑脈螢,展翅,雌,腹末節外突。

↑鹿野氏黑脈螢,局部,翅縫近基部黑色最寬。

鹿野氏黑脈螢

↑鹿野氏黑脈螢,另一個山區發現的個體,棲息上游清淨的溪澗環境。

↑鹿野氏黑脈螢,腹面黑色。

鹿野氏黑脈螢幼蟲

↑鹿野氏黑脈螢,幼蟲。  /  攝影:許志遠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03月27日      更新2023/06/0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