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昆蟲翅膀的型態、肌理、翅脈常做為分類的依據,如鞘翅目的前翅堅硬如鞘,能保護後翅;直翅目前後翅狹長,翅脈密集而直;半翅目前翅具革質與膜片各半的肌理;等翅目前後翅大小與翅脈都相同;鱗翅目的蝶蛾類,翅膀具鱗片;革翅目的蠼螋,前翅具革質肌理;纓翅目的薊馬前後翅具纓翅狀;雙翅目的蚊蠅虻類,後翅退化呈平橫棍。

        昆蟲的翅膀2對,翅面有斑紋,各翅貫穿翅脈,前翅著生於中胸,後翅著生於後胸,休息時依種類不同呈展開、合併或屋脊狀,但通常後翅會折疊於前翅下,如隱翅蟲,前翅短小,狹長的後翅在停棲時會迅速的折疊3層收藏於前翅(翅鞘)之下保護。

        少數昆蟲先天性無翅,如彈尾目(跳蟲)、纓尾目(衣魚)、石蛃目(石蛃),這些原始昆蟲分類於昆蟲綱下的無翅亞綱。而後天性無翅的昆蟲,如跳蚤、蝨子和某些螞蟻、白蟻、蚜蟲、竹節蟲等,其實牠們是有翅膀的昆蟲,分類於昆蟲綱下的有翅亞綱。其翅膀因棲息環境的因素不用,在長年的演化過成中退化了,就像人類的老祖宗是有尾巴的,後來不用便退化一樣,所以人應該是有尾巴的。

        翅膀與振翅次數,搖蚊每秒高達1000次,堪稱世界第一。其次是蚊子飛行時每秒振翅大約600次,而蜜蜂每秒振翅300次,蒼蠅200次。這些昆蟲的振翅頻率我們可以聽到牠們飛行時發出的嗡嗡的聲音, 而蝴蝶每秒振翅只5- 6次,所以我們幾乎聽不到牠飛行所發出的聲音。而飛行最快的昆蟲是蜻蜓,最高時速可達57公里;天蛾也飛得很快,最高時速可達53.6公里。

雙翅目的蚊、蠅、虻類,後翅退化呈平橫棍。

↑外觀近似的食蚜蠅和蜜蜂,可從觸角和翅脈分辨不同。

↑鞘翅目的鍬形蟲,後翅比前翅長,停棲時後翅要折疊,收進前翅(鞘翅)裡。

↑蘭嶼產的硬象鼻蟲,前後翅癒合不能飛行。

↑無翅亞綱的跳蟲沒有翅膀,但有翅亞綱的跳蚤、衣魚,看起來沒翅膀,其實是有翅的,只因長年不用而退化。

↑搖蚊是翅膀振動最快的昆蟲,每秒高達1000次,而蜻蜓和天蛾是飛行最快的昆蟲,時速高達50多公里。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6年04月09日      更新2016/04/1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