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我們把六隻腳,兩對翅膀的種類稱為昆蟲,全世界大約有130萬以上的動物,其中昆蟲就占了100萬種以上,可見昆蟲是地球上最龐大的族群。

        全世界物種已知總數約175萬種,台灣已登錄的物種約4萬6386種,實際估計可能達到 15-20萬種之多,然而台灣陸地僅佔全球的0.025%,已知陸生物種竟高達全球的2.5%,為所有國家平均值的100倍,海洋生物為全球平均值的400倍,台灣生物的多樣性由此可見的豐富。地型與氣候造就出台灣的昆蟲王國,對我們來說是值的驕傲與珍惜的,但多數的人對昆蟲的了解較缺乏。

         認識昆蟲並一定要熟記名字,但簡單的分類是必要的,從昆蟲的外觀可歸納十個常見的目,鞘翅目、鱗翅目、半翅目、雙翅目、膜翅目、竹節目、脈翅目、蜻蛉目、直翅目、蜚蠊目---等,各目再依習性或生活史,下分科 、屬、種,建議用感性的觀察出發,用愛心接近牠們,很快你就會熟悉昆蟲的環境,了解習性,感受到每一種昆蟲所獨特的美麗。

        對於昆蟲不該有分別心,僅極少數的昆蟲跟人類緊密關係,棲身住家或螫、叮、咬或對農作物造成傷害,多數的昆蟲遠離人間,棲息在山區、草原、湖泊、溪流、海邊等。

        昆蟲是人類永遠的朋友,所有的昆蟲在大自然的生態體系中都扮演自己的角色,提供他種食物來源或對植物傳花授粉,有些昆蟲能分解屍體和排遺,在地球上每一種生物的存在都是必要的,「天生我才必有用」這句話也適用在昆蟲,讓我們用尊重謙悲的心靈來認識昆蟲,欣賞昆蟲。

        昆蟲的一生跟人類一樣喜愛自然,有喜怒哀樂和生老病死,從孵化、蛻皮、化蛹、羽化、成蟲,終其一生以繁衍下一代為主要任務。認識昆蟲是一種關懷,欣賞昆蟲是對大自然與生命的讚嘆,昆蟲具有美麗的外表,翅膀和身體的斑紋豐富,造型多樣,有的擅於彈跳,有的擅於飛行,各具偽裝、擬態、警戒或自我保衛的特質,欣賞昆蟲的臉譜很有趣,我們可以透過觀察書寫和攝影分享你所知道的昆蟲,讓更多的人喜歡親近自然,喜愛我們的環境。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01月01日      更新2015/02/0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