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全世界昆蟲總數佔地球物種的70%,超過100萬種的昆蟲已被命名,估計還有900多萬種未被命名,也就是說地球上有90%的昆蟲未被發現或未被命名。這是一個驚人的數據,表示人類對昆蟲所知相當有限,換句話說你在野外發現的昆蟲有可能就是未被命名的「新種」。

        台灣面積只有36000平方公里,卻棲息著數以萬計的昆蟲, 目前正式記載的昆蟲約2萬種,一般預估會多出近10倍,也就是說台灣應該約有20萬種昆蟲之多。至2006年9月全球物種數估計約175萬,台灣已登錄46386種,實際估計可能達到15-20種(含昆蟲及其他)。而台灣陸地面積僅佔全球的萬分之2.5,已知的物種竟高達全球的百分之2.5,為所有國家平均值的100倍。其中海洋生物更高居全球總數的10分之一,是全球平均值的400倍。

        是什麼原因造就出台灣的昆蟲王國呢?原來台灣這個小島地形與氣候特殊,才造就出這樣傲人的成績,這些都是我們的財富,對我們來說是要珍惜的。 

        人與昆蟲也有著密切的關係,昆蟲授粉讓地球充滿綠色生機;蜂蜜及相關產品來自蜜蜂的生產;蠶寶寶吐絲可紡織成絲布;有106種昆蟲在本草綱目中被記載為可用的藥材;近代專家利用生物防治解決病蟲害增加農作物的收成;昆蟲被利用為環境品質的指標;夜觀螢火蟲成為商業性;還有許多昆蟲被人類做為食用膳材。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4年01月01日      更新2015/02/0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