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伊細花螢 Idgia sp.            (待分類)

↑伊細花螢

(細花螢科)中小型,頭部黑色,前胸背板橙色,略扁光滑,翅鞘橙色,端部具少許黑斑,斑型橢圓形斜向,合翅時左右部分相連,各腳黑色,基部黃褐色,跗節5節,5-5-5。本種分布於東部及花蓮山區,夜晚會趨光。本屬4種,本科台灣地區種類需重新釐清,在有力的分類研究報告發表前,鑑定上應該保守些,暫分類伊細花螢屬 Idgia sp. 

細花螢是鞘翅目裡一個很小的科,目前已知只有2屬5種,有藍色和褐色、灰褐色,大多數具金屬光澤,成蟲喜歡訪花,夜晚會趨光,有些種類分布於中高海拔。本種伊細花螢外觀很像黑翅擬天牛,翅膀末端都有黑斑。要分辨科別是一門學問,除了顏色不同外,主要還是要以跗節數目較正確。細花螢科各腳跗節5-5-5,擬天牛各腳的跗節5-5-4,菊虎各腳跗節5-5-5但各跗節有瓣。

Idgia sp.

↑伊細花螢 ,翅端具黑斑,各腳跗節5-5-5,各節細長,無瓣。

黑 尾 擬 天 牛  龜山島

↑外觀近似的黑尾擬天牛,分類於擬天牛科各腳的跗節5-5-4。

↑外觀近似的菊虎(右),各腳跗節5-5-5但各節短,有3-4節具瓣。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12月17日      更新2014/05/1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