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火神春蜓 Fukienogomphus prometheus (Lieftinck, 1939)

↑火神春蜓

(蜻蜓科)體長62-63cm,合胸背板黑色,前方的2條縱斑,左右各有一枚黃白色的小斑點,腹部前節左右各有一枚較大的圓斑,合胸側視有3條淡綠色的斜斑,腹部至末端膨大,雄蟲尾鋏牛角狀,端部黑色。

本屬一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棲息長滿浮萍、水草的緩流池塘,雌蟲產卵於水草間,雄蟲常出現於池塘旁邊的枝條或建物上,成蟲於4-7月份可見。本種雄蟲斑紋近似紹德春蜓,可從紹德春蜓合胸側視的3條斜斑間隙較大及腹背中央第6-7節斑大而醒目分辨;本種合胸側視的3條斜斑緊密或癒合,腹背中央第6-7節斑皆縱向且窄。

火神春蜓

↑火神春蜓

火神春蜓

↑火神春蜓,雄,合胸近基部有1條橫斑,左右分離。

Fukienogomphus prometheus

↑火神春蜓,雄,合胸前方的2條縱斑,左右各有一枚黃白色的小斑點。

↑火神春蜓,雄,腹部1-7節有黃白色的斑紋,箭頭顯示6-7節的短斑,縱向。

火神春蜓,雄

↑火神春蜓,雄,翅膀近基部有一枚三角型的翅室。

尾鋏牛角狀

↑火神春蜓,雄,尾鋏牛角狀,末端黑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7月05日      更新2023/06/2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