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絨蟻蜂 Nemka viduata 

寡絨蟻蜂

絨蟻蜂 Nemka viduata(雌)    (八掌溪)

(蟻蜂科 /蟻蜂亞科 )    體長9mm,雌,頭部及腹部黑色,胸部紅色,腹部近基部有一枚白斑,略長,腹端有白色的橫帶,全身及各腳布滿白色的絨毛。雄蟲體型粗壯,雌蟲長約雄的2/3,胸部黑色,腹部黑色,近基部有一節紅色,後有2條白色寬型的橫紋。

本屬4種,本種分布於平地,發現棲息溪邊的沙地,有 2隻,爬行很快躲進洞穴裡,本種與常見的蟻蜂不同,身上的絨毛特長。

寡絨蟻蜂 Nemka viduata

絨蟻蜂 Nemka viduata(雌),腹部近基部有一枚白斑,略長,腹端有白色的橫帶,全身及各腳布滿白色的絨毛。  (八掌溪)

絨蟻蜂 Nemka viduata(雌),棲息溪邊的沙質地,白天發現 2隻,爬行很快躲進洞穴裡。       (八掌溪)

 

(附記)

本屬4種,但查不到相關的資料。
Nemka chihpenchia
Nemka curvisquamata
Nemka taiwanensis
Nemka wotani

絨蟻蜂,第一次在北埔拍到牠,雄蟲與雌蟲交尾時會咬住雌蟲飛到枝葉上交尾,交尾後再送雌蟲回地面讓牠產卵。

絨蟻蜂 Nemka viduata,種小名viduata 拉丁文翻譯為寡,腹部只有一枚白斑

相對應Wallacidia oculata,種小名為眼睛,大陸稱眼斑華蟻蜂。
Smicromyrme triguttata,種小名為三體,可翻譯為三斑蟻蜂。
Orientilla desponsa,種小名為新娘,大陸稱婚窄東洋蟻蜂。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2年10月29日      更新2023/11/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