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雙色垂鬚螢 Stenocladius bicoloripes  Pic, 1918

雙色垂鬚螢

↑雙色垂鬚螢 (雄)

(螢科 / 鬚櫛角螢屬)雄體長6-12mm,體色黃褐色,翅鞘較暗,邊緣有不明顯的縱紋,觸角櫛齒狀如羽毛,夜晚會發出微弱的兩點光斑但無明顯的發光器,有些個體夜晚會趨光。

雌蟲無翅「蠕蟲」狀,米白色,腹背淡褐色無明顯斑紋,腹端有兩個發光器,全身也會發出淡淡的綠色螢光,雌雄皆夜行性。

本屬一種,屬名鬚櫛角螢屬,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曾記錄於明池及霧台。幼蟲陸生,身體白色,腹背各節黑色,中央具紅斑排列成縱向,以蚯蚓、蝸牛為食,幼蟲也會發光;成蟲出現於10-12月,是秋冬可見的螢火蟲,雌蟲於期間產卵,卵也具螢光。 

Stenocladius bicoloripes

↑雙色垂鬚螢,雄,體背褐色,翅鞘具短毛,觸角櫛齒狀如羽毛,夜晚具趨光性。

雙色垂鬚螢雌

↑雙色垂鬚螢,雌,無翅「蠕蟲」狀,米白色,腹背淡褐色無明顯斑紋,腹端有兩個發光器,全身也會發出淡淡的綠色螢光。

攝影:許志遠
出處:fish119526@gmail.com

雙色垂鬚螢雌發光

↑雙色垂鬚螢,雌蟲,夜晚發光,綠色。  攝影:許志遠

↑雙色垂鬚螢,幼蟲。  攝影:許志遠

雙色垂鬚螢,幼蟲攻擊蚯蚓

↑雙色垂鬚螢,幼蟲攻擊蚯蚓。  攝影:許志遠

↑雙色垂鬚螢,幼蟲,夜晚發光。  攝影:許志遠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2年01月08日      更新2023/06/0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