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大避債蛾 Eumeta japonica (Heylaerts)

Eumeta japonica

↑大避債蛾的幼蟲及蟲巢 (寄主柑橘類)

(蓑蛾科) 本種雌雄體異,雄蟲展翅33-40mm, 前翅褐色具黑色的縱向條紋,近後緣有4-5個條狀的空窗,近前緣及後緣顏色較亮,翅脈黑色,雄蟲觸角羽狀,各腳脛節內側具黑色長毛,雌蟲無翅如蛆,體淡黃色,頭 部褐色,小圓錐形,觸角、口器退化,終身藏於巢內。

幼蟲黑褐色,胸背板淡黃色具黑褐色縱紋,體長40mm,蓑巢50-70mm。成蟲分別於春秋兩季出現,幼蟲巢型很大,常見寄主於柑橘類植物,以斷枝及殘葉 築巢,覓食時會伸出頭胸於枝條附近啃食,遇到騷擾立刻將頭胸縮近巢裡,故有避債蛾的稱號。 常見的避債蛾大約有4種,本種體型最大,幼蟲及蓑巢常見但雄蟲很少見,羽化後的雄蟲飛出巢外,雌蟲仍留在巢裡會散發出某種費洛蒙吸引雄蟲前來交配,交配過後雄蟲隨即死亡,雌蟲於巢內產卵,卵有2、3百隻之多,孵化後的幼蟲會吐細絲垂落地面擴散,然後各自築巢營生。

大避債蛾

↑大避債蛾(雄蟲), 前翅褐色具黑色的縱向條紋,近後緣有4-5個條狀的空窗。

大避債蛾幼蟲

↑大避債蛾(幼蟲),幼蟲黑褐色,胸背板淡黃色具黑褐色縱紋,體長40mm,蓑巢50-70mm。

↑大避債蛾幼蟲,發生期數量很多。

大避債蛾幼蟲

↑大避債蛾幼蟲,蟲巢的材質和斑紋都不一樣,沒有ㄧ隻是相同的。

大避債蛾幼蟲

↑大避債蛾幼蟲,遇到危險就縮進巢裡不動了!

↑寄主野薑花葉上的某種《蓑巢》。(非本種幼蟲)

↑某種避債蛾蓑巢的幼蟲,能舉家遷移,巢型多變有趣。(非本種幼蟲)

↑剛咬野桐葉為巢的某種避債蛾幼蟲。(非本種幼蟲)

↑以枝條及枯葉為巢的某種避債蛾 (非本種幼蟲)

↑靠著絲線移動巢室的蟲巢 (之一•從右邊想移動到左邊)    (非本種幼蟲)

↑靠著絲線移動巢室的蟲巢  (之二•伸出身體,吐絲移到左邊了!)    (非本種幼蟲)

↑靠著絲線移動巢室的蟲巢  (之三•用同樣的分法再移到右邊。)   (非本種幼蟲)

↑靠著絲線移動巢室的蟲巢  (之四•遇到況狀身體就縮進巢裡不動。)     (非本種幼蟲)

(附記)

(一)關於避債蛾的成蟲:

罕見高比例雌雄二型性的避債蛾,雄蟲皆有翅膀能飛行覓偶,雌蟲卻依種類會有不同程度的附肢退化 (vestigial) 現象,從有翅型能飛 (winged)、短翅有腳型 (brachypterous)、無翅有腳型 (apteral)、到最為常見附肢完全退化的蠕蟲 (幼蟲) 型 (vermiform / larval)。

成蟲並無後食性,口器非常退化一般來說雄蟲壽命只有2到4天,雌蟲雖然可能存活一個禮拜,羽化後並不會離開蓑巢。絕大多數的狀況裡,我們要在野外遇到避債蛾成蟲相當不容易

所有避債蛾的幼蟲皆有可攜帶式蓑巢,在野外必須注意的是其他同樣屬於蕈蛾總科 (Tineoidea) 底下的成員,也有很多幼蟲會製造巢袋拖著走,比方家裡牆壁上也很常見的衣蛾 (蕈蛾科)。

(二)關於避債蛾的幼蟲:

基本上,巢袋上有黏附「明顯」植物組織、碎片的幼蟲就不會是蕈蛾科,在野外看到幼蟲時可以此縮小疑慮範圍。

(以上文字摘自 / 自然攝影中心 Tacotacola的貼文。)

 

其他:微距的世界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1月03日     更新2021/08/2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