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長花蚤  Ptilodactyla  sp.             (待分類)

↑長花蚤(雄)   (土城)

(長花蚤科)體長10-12.2mm,頭部小,眼睛大而圓,黑色,前胸背板紅色,前緣及側緣弧圓,下緣兩邊內凹,小楯板橙紅色,翅鞘黑色具灰白色短毛,縱紋不明顯,各腳橙紅色,脛節以下灰褐色具短毛。

本屬3種,本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雄蟲觸角 鞭節分枝呈櫛齒狀,雌蟲鋸齒狀。長花蚤幼蟲棲息淺水溪流或潮濕的環境,陸生或水生,成蟲常見於溪流附近隠密的枝葉間,停棲葉面,休息或警戒狀態會將觸角縮到腹下,尤其清晨活動力遲緩,較容看到。

↑長花蚤,雌蟲觸角鋸齒狀,體長12.2mm,體型略長,本圖分布於中海拔山區,數量較少見。

↑長花蚤,雄,休息或警戒狀態會將觸角縮到腹下。

↑長花蚤,雄,臉譜。

↑長花蚤,雄,許多人都看過長花蚤停棲的姿態,總是將觸角收進腹下,低著頭,不敢正視前方,有如「駝鳥心態」避敵。瞧!牠認真的模樣,以為看不見就安全了,很可愛!

 

(附記)

台灣有三個屬Paralichas、 Epilichas、 Ptilodactyla,Paralichas 的幼蟲,可見腹節只有八節,且第八節的氣孔未在端部,但體型圓筒形且不具有氣管鰓,生活在河邊或是很淺的溪流;Epilichas幼蟲也是水棲的,但腹部有九節,也有氣管鰓;Ptilodacty的幼蟲則是陸棲的。

本屬已知4種,為
Ptilodactyla formosana
Ptilodactyla nitidissima
Ptilodactyla sinensis sauteri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8月07日       更新2023/05/1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