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美洲家蠊 Periplaneta americana (Linnaeus, 1785 ) [外來種]

美洲家蠊

美洲家蠊(左雌、右雄)    (天祥)

(蜚蠊科) 體長38 - 45mm,體色褐色或黑褐色,前胸背板下緣具黃褐色斑 ,中央斷隔或淡色不明顯,前翅鮮褐色,體型大 。

本種又稱美洲蜚蠊、美洲蟑螂,為居家常見的種類,經常出現於垃圾堆、廚房、浴室等地,夜晚出沒,有些個體晚上也會群集出現在戶外覓食,在山區有腐敗食物的環境,如垃圾箱等也會招引美洲家蠊棲息,成蟲全年可見。本種雖然命名美洲家蠊但其原產地可能來自非洲或東南亞地區,通常是跟著貨物,以船媒介到世界各地定居的。

美洲家蠊,前胸背板下緣具黃褐色斑 ,中央斷隔。    (天祥)

美洲家蠊,前胸背板下緣具黃褐色斑 ,中央斷隔。 (嘉義 / 水上)

 Periplaneta americana

美洲家蠊,夜晚出現於路燈下,常出現於自然環境,數量很多。  (天祥)

美洲蟑螂 雄

美洲家蠊,雄,前胸背板後緣有輪狀黃斑,中央有斷隔或不明顯的淡紋,斑紋具個體差異。 (嘉義 / 水上)

蘭嶼產的個體

美洲家蠊,在屋外覓食泡麵的佐料。 (蘭嶼)

美洲家蠊交尾

美洲家蠊,雌蟲接受雄蟲求偶,展翅十分壯觀。  (天祥)

美洲家蠊若蟲

美洲家蠊,若蟲,體背紅褐色,前胸背板前後緣有不明顯的黃色斑。      (嘉義 / 水上)

美洲家蠊,早齡若蟲。  (板橋)

美洲家蠊,若蟲,各腳多刺。   (天祥)

美洲家蠊,腹面。    (天祥)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8月07日     更新2022/06/0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