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鑲落葉裳蛾 Eudocima homaena  (Hubner, 1823)

鑲落葉夜蛾

↑鑲落葉裳蛾  (雌)

(裳蛾科 /Calpinae 壺裳蛾亞科 /裳蛾屬)   展翅75-100mm,本種雌雄異色,雄蛾前翅灰褐色,形態如枯葉,翅面有2條一長一短的斜向橫帶,兩帶間及近外緣具灰白色的分布,雌蛾近後緣有一條縱向彎曲的綠色帶,帶型及顏色像翻摺的布幔,十分傳神。

本種又稱 鑲艷葉夜蛾,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但不普遍,幼蟲色彩豔麗,頭部習慣與腹背黏合,腹側具假眼紋,體態十分優美。

  Eudocima homaena

↑鑲落葉裳蛾,不同齡期的幼蟲,體色黃褐色。

鑲落葉裳蛾

↑鑲落葉裳蛾,種期同上,齡期較大的幼蟲體色黑色,體背密布白色細斑及數枚黃色的大斑,中央的大黃斑內有黑色斑點,頭尾看起來顛倒,尾端反而較像頭部,讓天敵錯判目標,真正的頭部在右端。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8月07日     更新2023/09/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