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無紋巨噬蜂大花蚤 Macrosiagon nasuta (Thunburg, 1784)

無紋巨噬蜂大花蚤

↑無紋巨噬蜂大花蚤  (台北市)

攝影: 熊盛志
出處:aerolife169@gmail.com 

(大花蚤科 / 巨噬蜂大花蚤屬)  體長約 7-10mm,身體黑色,狹長,背部彎曲駝狀,頭部小側扁,觸角櫛齒狀,前胸背板中央及兩側尖突,翅鞘黑色具刻點,短不及腹端,末端尖狹,後翅膜質外露,腹面也是黑色無斑,各腳黑色,中、後腳修長。

本屬5種,本種幼蟲寄生蜾蠃亞科 (胡蜂科) 的蜂類,稀少。

↑無紋巨噬蜂大花蚤,背部彎曲駝狀,頭部小側扁,觸角櫛齒狀。    /   攝影:熊盛志,20191212,信義區豹山溪步道,於欄杆上發現。

↑無紋巨噬蜂大花蚤  /   攝影:熊盛志

 

(附記)

大花蚤科(Ripiphoridae)是鞘翅目下的一科,英文俗名為「wedge-shaped beetles」,指稱其體態為楔形。大花蚤科是鞘翅目裡特別的成員,他們通常是過變態擬寄生性昆蟲,這點和芫菁科相同。大花蚤科的寄主隨不同的亞科而異但宿主通常是蜜蜂或胡蜂,但有些則會選擇蜚蠊和甲蟲當作宿主。

以膜翅目昆蟲為宿主的物種通常會將卵產在花上。初生的幼蟲會立即變成活動力強的蚴 (planidium)以等待宿主的造訪,宿主蜜蜂造訪時,闖蚴會附著在蜜蜂身上並隨著它回到巢中,接著在巢中離開蜜蜂並尋找一個被宿主幼蟲佔據的育幼室,闖蚴隨即進入宿主幼蟲的軀體,改變自己的外皮和形狀並保持休眠狀態,宿主幼蟲化蛹後他們甦醒並開始進食,吃掉整個宿主的蛹,接著完成變態的過程並從宿主的巢中離開並交配、產卵。(以上引用維基百科)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0年10月13日      更新2023/03/2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