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象圓眼捲葉蛾 Ebodina elephantodes (Meyrick, 1938)

象圓眼捲葉蛾

↑象圓眼捲葉蛾  (白楊)

(捲蛾科 / 圓眼捲葉蛾屬)  展翅13.2-14.6mm,體型短小弧圓,合翅時外觀呈果實狀,前翅灰褐色,近基部有灰色的分布,中央的波紋呈橫帶狀,合翅時波狀的橫帶呈一字紋,內具黑色的細斑點 ,緣毛橙紅色。

本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夜晚會趨光,為稀 少的種類。 (感謝 Eric Tsai 提供學名)

Ebodina elephantodes

↑象圓眼捲葉蛾,合翅時造型像古甕,上方銀灰色,中央及周邊有雲形狀的斑紋,型態十分古點優美。  (白楊)

圓角捲蛾Ebodina elephantodes

↑象圓眼捲葉蛾,翅緣毛橙色。(展翅14.5mm)
(泰武)

↑象圓眼捲葉蛾,在海拔1650公尺的新白楊,拍到一種造形像「陶甕」的小蛾,展翅約13mm,但我只拍到合翅狀態,又像一粒「核果」,牠的前翅有對稱的扭曲斑紋,鑲白邊,翅緣橙色。我無法理解牠妝扮的企圖,這種古老神秘的「圖騰」在人類的原始部落裡似曾見過。(發表於臉書)(泰武)

 

近似種比較:

近似:圓角捲蛾  Cnesteboda celligera 合翅時翅面中央近的橫帶,呈M字紋。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8月02日      更新2023/02/0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