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源埡晏蜓 Sarasaeschna pyanan (Asahina, 1951)[特有]

源埡晏蜓(雄)     (太平山)

(晏蜓科)體長57-66mm,複眼綠色,前胸背板左右各有2枚黃綠色的斜斑,合胸側視有2條斜斑,近腹端各有一枚小點,翅膀透明,翅痣黑色,腹背第2節背面共有4列斑紋,第一列在中央,第2列斑紋分離,第4列斑紋最小,3-6節端部各有1枚山狀的黃綠色斑紋,第3節中央尚有1枚不明顯的橫斑,腹端漸窄,雄蟲具尾鋏。

本屬一種,分布於中、高海拔山區的湖泊、附近山溝、路邊草叢、林下可見,局部地區數量很多,雄蟲具領域性,會固守一條馬路或草地來回巡視,若有其他種類進入就向前驅趕,即使人類靠近也會有動作,飛行時習慣停格半空,以單眼相機拍飛行照算是較容易的一種。

源埡晏蜓

 

源埡晏蜓 Sarasaeschna pyanan

源埡晏蜓,腹背第1-2節斑紋特寫。 (太平山)

源埡晏蜓,胸背板的斑紋特寫。 (太平山)

源埡晏蜓,胸部側面的黃色斜帶,斑紋特寫。 (太平山)

源埡晏蜓雄

源埡晏蜓,雄,具尾鋏。 (太平山)

源埡晏蜓,雄,具領域性

源埡晏蜓,雄,具領域性,會固守一條馬路或草地來回巡視。 (太平山)

Sarasaeschna pyanan

源埡晏蜓,同上,以高快門拍飛行照還算容易。 (太平山)

 

 

←近似種,請看此頁。

Sarasaeschna 屬晏蜓5種,腹部第2節斑紋比較。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7月28日         更新2023/06/2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