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蚊蠍蛉 Bittacus sp.       (待分類)

擬大蚊

蚊蠍蛉屬 Bittacus sp.    (碧綠)

(蚊蠍蛉科 / 蚊蠍蛉屬 ) 體長約12mm,頭小,口吻尖長,胸部寬大而短,腹及翅長,各腳細長。

本科又稱擬大蚊科,外觀像大蚊又像蝎蛉,翅基比蝎蛉窄,雄性外生殖器不具球狀或蝎尾狀,各腳相當細長,跗節具捕捉式,第5跗節回折於第4節之上,末節具爪,擅長以腳爪捕捉蛾類或小昆蟲為食,曾見被抓到的蛾類立即翻身死亡。

與近似種相較,本種分布中高海拔山區,前翅近後緣的3枚黑斑很小,2/3段的橫脈較短,下方有斷隔。

本科為蝎蛉目其中的一科,本目只有2科,本科全世界已知13屬150種,台灣目前已知1屬5種,都是特有種,夜晚有趨光性,數量稀少

蚊蠍蛉屬 Bittacus sp. ,前翅2/3段的橫脈較短,下方有斷隔。   (碧綠)

蚊蠍蛉屬 Bittacus sp.   ,分布中高海拔山區。 (碧綠)

蚊蠍蛉

蚊蠍蛉屬 Bittacus sp.  ,正在捕食一隻齒美苔蛾  (碧綠)   

(附記)

擬大蚊(科)和大蚊科外觀很像:

擬大蚊具兩對翅,屬於長翅目昆蟲,口器位於長喙狀突起的前端,為咀嚼式口器。兩對狹長的翅在大小、形狀和翅脈上均類似,足的跗節和爪形成懸垂足,可用以懸掛與捕捉獵物。雄擬大蚊須捕捉獵物再向雌蟲求偶,雌擬大蚊在確認獵物夠大才會願意接受雄擬大蚊的求婚。

大蚊屬於大蚊科,對人類無害,主要特徵在於中胸背板上有明顯V形橫縫,且足相當細長,極易在被捕捉時斷掉。大蚊口器呈喙狀,口器末端具發達且長的小顎鬚。(以上資料節錄詹美鈴文章)

參考:http://edresource.nmns.edu.tw/ShowObject.aspx?id=0b81a1f8c90b820c58cf

本屬5種,為 

Bittacus chujoi 中條蚊蠍蛉
Bittacus formosanus 蓬萊蚊蠍蛉
Bittacus maculatus 斑紋蚊蠍蛉
Bittacus sonani 楚南蚊蠍蛉
Bittacus striatus 條紋蚊蠍蛉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7月28日         更新2022/07/2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