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擬白帶圓鰹節蟲 Anthrenus oceanicus Fauvel, 1903

擬白帶圓鰹節蟲

↑擬白帶圓鰹節蟲    (惠蓀)

(鰹節蟲科 / 圓皮蠹屬)    體長2.7mm,觸角短,褐色,末3節膨大,前胸背板前窄後寬,兩側具灰白色分布,後緣端部尖突,翅鞘前半黃白色,後半黑褐色,近端部有2枚大型的白斑

本屬已知5種,本種翅面具斑駁的黃白斑,腹面灰白色,體小,為居家、室內常見的的鰹節蟲,幼蟲體長約3-4mm,體背具長毛。

Anthrenus oceanicus

↑擬白帶圓鰹節蟲  ,翅鞘前半黃白色,後半黑褐色,近翅端有2枚大型的白斑。   (惠蓀)

Anthrenus sp.   

↑擬白帶圓鰹節蟲 腹面灰白色,頭部小,觸角端部膨大。   (惠蓀)

鰹節蟲幼蟲

↑擬白帶圓鰹節蟲 ,幼蟲近似,體背密生長毛,腹部各節具褐色的橫帶,腹端黃褐色。(體長4mm)  

↑擬白帶圓鰹節蟲 ,幼蟲,棲息住家毛毯隙縫裡,以纖維或有機物為食。

黑毛皮蠹

鰹節蟲,近似的幼蟲,常見於住家食品、倉庫的隙縫裡,一年發生 一代,成蟲壽命約15天。野外的種類會取食花粉、花蜜或寄主螳螂的卵囊、鳥類巢裡。

 

(附記)

鰹節蟲,生活史為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體長2-12mm,身體黑色至黑褐色,體背具白色或黃褐色的毛斑,觸角短,末3節膨大,頭部常藏在前胸背板下。

本科台灣已知14種26種,有些種類棲息野外,寄主螳螂的螵蛸或棲息鳥巢內;多數種類棲息食品、倉庫、昆蟲標本裡,家裡的地毯衣櫥容易看到。幼蟲有毛,外觀很像燈蛾科的幼蟲,腐食性或以纖維為食,有時會潛藏在家裡的中藥、麵粉、花生、大豆、澱粉、香料中,幼蟲無毒,但對某些人可能會造成過敏,衣物、食品經常保持乾燥或在陽光下曝晒幾小時就可以消除這些小蟲了。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7月05日      更新2022/12/3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