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菱角蛛 Pasilobus bufoninus  Simon, 1867

菱角蛛

↑菱角蛛(雌)        (馬美道路)

(金蛛科 / 菱角蛛) 雌蛛體長10mm,腹寬16.5mm,體色黑褐色,頭部小,停棲時一般縮進腹下,腹背具瘤狀凹凸和多枚褐色筋點,兩側具角突,微微彎曲樣子像菱角。

本屬一種,本種體型大小變異大,上圖為大型的個體,棲息低矮的枝葉,白天偽裝成糞便掛在樹上,夜間結網,模仿逼真,用手觸摸,發現體質堅硬如甲蟲,擅於偽裝所以很少被發現,雄蛛不明,為稀少的種類。

↑菱角蛛(雌) ,照片清晰可見背甲中間兩側各有4枚筋點,背甲近上緣左右各有2枚筋點,背甲兩端具3枚瘤狀突起,外側的突起最大,像菱角。   (馬美道路)

菱角蛛

↑菱角蛛,體表較黑的個體。   (土城)

菱角蛛像菱角

↑菱角蛛,雌、正面,兩端彎曲尖突,型態像菱角。   (土城)

菱角蛛腹面

↑菱角蛛,腹面中央為絲疣,腹部寬長,體表尖硬。

菱角蛛模仿糞球

↑菱角蛛,各腳縮成一團,吊掛在葉尖,模仿糞球保護。  (土城)

菱角蛛

↑菱角蛛,不同地方看到的個體,從腹背看也像鳥糞。     (馬美道路)

Pasilobus bufoninus

↑菱角蛛,棲息低矮的草叢。    (馬美道路)

↑菱角蛛,分布於低海拔山區,體型很小只有4.5-5mm。     (北埔)

↑菱角蛛,同上,背甲黑褐色,中央的筋點較大,排列位置和上圖同,腹側尖角淡褐色,可能是雄蛛或若蛛。   (北埔)

↑菱角蛛,背甲中央有2列,左右各4枚筋點,側緣左右有2枚,具尖銳的角突。

攝影:許建德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8370220337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6月15日       更新2022/06/0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