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惜糞如「金」的金花蟲  



                                                                                             (本文各圖可點選看內容)

        在裡白樬木的葉面發現一隻卵金花蟲產卵,卵產下後雌蟲以後腳托住卵粒,將自己的糞便裹在卵上並旋轉卵粒,讓糞均勻附著,剛裹覆的糞是黃色的,經過半個小時漸漸變成黑色,這粒卵就成名副其實的「糞球」了,雌蟲將糞球隨意丟在枝葉上或植枝附近,安然的等待孵化。

        糞會讓人嘔心的,避之危恐不及,沒有人會想親近它。許多昆蟲了解「糞」的特色後便異想天開,讓自己的模樣或身體的某一部分像「糞」,這樣就能躲避天敵的攻擊?不管這個糞是誰的?鳥糞、蟲糞、狗糞、雞鴨牛羊---不管哪種糞,天敵都不吃。下列昆蟲都疑似有模仿糞的行為---

        昆蟲擬糞的行為引起我高度的興趣,每一次上山看到可疑的糞便都會用手去摸摸看,奇怪!昆蟲的糞便是不會臭的,有一次清晨在野薑花葉面發現一團糞,仔細觀察原來糞裡躲藏一隻幼蟲,撥開糞團露出廬山真面目,牠很不習慣乾脆把糞吃近肚子裡不動,這隻昆蟲以糞藏身,也以糞為食。糞金龜就是這類習性的代表,雄蟲會把糞做成球狀送禮給女朋友,雌蟲會推糞,以糞為巢養育子女。某種隱翅蟲也以牛糞為家,在糞堆裡闢築隧道,以糞為伍終其一生。

        除了昆蟲會模仿糞便,蜘蛛也是這類的高手,鳥糞蛛是大家熟悉的,牠們將頭胸縮進腹下,露出的腹背很像鳥糞,白天以這種姿態等待夜晚來臨,才敢恢復自由身走動覓食。印象中最讓我驚訝是發現這隻菱角蛛,牠掛在葉端,怎麼看都不像蜘蛛?但我仍不死心用手去摸摸看,赫然發現糞便是堅硬的,像甲殼,掀開體背,原來是一隻稀有少見的菱角蛛。

        有了這些經驗,我開始大量的收集昆蟲的糞便,各式各樣的糞便琳琅滿目,樣子像珠寶讓人目不暇給,這些糞的顏色及堆放方式各不相同,有獨立狀、堆疊狀、條紋狀、顆粒狀,斑紋也大異奇趣。

在昆蟲31個目的種類中,金花蟲科的某些種類對於造糞、賞糞最為有趣-----

        成群的大黃金花 蟲的幼蟲棲息山漆樹,每個「人」身上裹著自己排泄的糞便,那一團閃爍著污黑油亮的糞便讓人嘔心,也不知牠們是怎麼辦到的?怎麼將尾端的糞堆疊到頭、胸背上呢?你覺得嘔心,牠們卻很欣賞這些糞團喔!這是牠們的保命符,能安心的度過幼年期不怕鳥和人類騷擾。其 實牠們也是愛乾淨的,據我觀察背上的糞團有一層油質包覆,到了終齡糞會自然脫落,然後乾乾淨淨的爬到樹下的土裡化蛹。

 

        許多龜金花蟲亞科的種類幼蟲都懂得善用自己的糞便,幼蟲每一次蛻皮身體就長大一些,脫下的蛻仍附著在尾端不會隨意丟棄,再把自己排出的糞堆積其上,由於體背兩側有棘刺剛好能將糞緊緊黏附,隨著齡層越大,背上的乾糞殼也越來越大,有些個體遇到騷擾時還會將糞殼上下掀開嚇阻天敵。

        龜金花蟲幼蟲懂得利用糞便掩體,而成蟲也會模仿糞團。鐵甲蟲亞科的成蟲具黑色體背,不僅像糞而且還長滿棘刺,讓天敵不敢吞食。白紋大金花蟲體態笨拙,牠不像同類的葉蚤擅於彈跳,於是在鮮麗的體表嵌畫白色的斑紋,樣子像鳥糞。褐象龜葉蚤也不擅彈跳,棲息葉面也很像水珠狀的糞球。

  

        瘤金花蟲亞科Chlamisinae又稱糞金花蟲,這一屬的種類模仿糞便最有趣,幼蟲以媽媽黏附卵上的糞殼為巢,背著糞巢四處遊走覓食,遇到危險就將身體縮進筒巢裡,安心的長大,到了羽化成蟲身體仍長得像蟲糞,這類的昆蟲其實很多,牠們散居草叢葉面,因為體積小模樣像糞粒,才不會引起我們的注意。

 

        卵金花蟲雌蟲產卵的習性近似糞金花蟲,在偏僻山區的樬木有許多卵金花蟲棲息其上,隨意取一隻小蟲拍拍看,發現牠們的頭部朝下,尾端朝上不動了呢?又發現腹端好像有一粒黃色的東西,放大看赫然是卵粒,我明白了!這隻雌蟲剛產下 卵,並小心翼翼的將糞便裹覆在卵粒上,瞧牠專注的模樣讓我感動。我謹慎的拍了數十張照片,由於體型小,要清楚對焦不容易,這是十分難得的畫面,我心裡想一定要把牠拍出來。回家檢視照片雖然不完全滿意但經過銳利化後還能清楚看到愛心媽媽專注的神情, 在此將觀察心得寫下來與網路的朋友分享,希望你也會喜歡。

更多:從卵金花蟲護卵談起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6月15日         更新2023/10/2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