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海氏大吸木蟲 Neohelota helleri (Ritsema 1911)

海氏大吸木蟲

↑海氏大吸木蟲 (石壁)

(大吸木蟲科)  體長12mm,本科中大型的種類,體型狹長,前胸背板扁平,側角尖突,頭、胸背板具刻點,翅鞘左右各有2枚圓形的白斑,翅面具縱向刻點。

外觀近似台灣大吸木蟲,但本種除了體形較長外前胸背板腹面側緣是橙色,翅鞘的圓斑較圓;台灣大吸木蟲前胸背板腹面側緣非完全橙色,翅鞘的圓斑略長。體長接近10mm至12mm。

本種分布於1200公尺以下山區,3- 6月出現,喜歡訪花。

Neohelota helleri

↑海氏大吸木蟲,本種前胸背板前角不具褐色斑,翅形狹長,體長10-12mm。  (石壁)

 

↑海氏大吸木蟲,雌,前腳腿節銅綠色向內延伸,中後腳脛節銅綠色,端部內側黃褐色。   (石壁)

↑海氏大吸木蟲,前腳腿、脛節的黃褐色分布,交接處模糊狀。  (石壁)

↑海氏大吸木蟲,觸角黑色。  (竹東)

海氏大吸木蟲

↑海氏大吸木蟲,翅鞘的斑較圓,棲息低矮草叢。(竹東)

Neohelota helleri

↑海氏大吸木蟲,腹面都是黃褐色。遇到騷擾會在枝葉上爬動,然後展翅飛離,有時會裝死掉落地下。(竹東)

 

↑海氏大吸木蟲 (雄)

說明:1 觸角灰褐色,末端灰白色,基部黃褐色。 2 前胸背板側角有不明顯的褐色分布。 3 前腳脛節黃褐色。4 翅型較瘦長。

攝影:黃秀娥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2123956
69617963/user/100000299814516/

 

 

(附記)

為什麼叫《吸木蟲》呢?李奇峯博士說:因為Helota thoracica Ritsema, 1896 胸突大吸木甲最早被發現的種類大型(超過一公分), 且食樹幹流出來的汁液, 故取其名. 其餘的種類都是訪花的, 並沒有觀察到吃葉子。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6月15日        更新2023/02/2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