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 樹 葉 篇

前天在一棵水金京葉面發現L紋鉤蛾幼蟲,這種幼蟲以前見過,但這次讓我更驚喜,因為我看到葉面上有2隻幼蟲,後來發現一隻是「真」的,一隻是「假」的。「假」的幼蟲在葉面上,黑褐色,端部尖細,樣子很像右邊的L紋鉤蛾幼蟲。

(以下各圖可點選看內容)

 1    2 

用照片來比較他們的分身吧,(圖2)是一片捲曲的枯葉,顏色很像(圖1)的幼蟲,尤其尾端尖細的葉柄最傳神,身體較寬處是腹足,背上有一根彎彎的肉棘(圖3),胸足三對,頭部橢圓形。幼蟲發現有人靠近仍保持鎮定,牠相信自己的妝扮能逃過一劫。

 

 

 



 

 

 



二年前在南庄廟前的水泥牆上看到一隻稀有甲蟲,怕牠逃走猛按快門數十張,後來發現怎麼沒反應,用手摸摸看竟然是一根生鏽的鐵釘,這種糗事常發生 。前幾天帶孩子到公園玩順便拍照,沒昆蟲可拍就觀察地面的落葉,對著落葉亂拍,看哪一片落葉最像昆蟲?

這是很有趣的觀察,榕葉的形狀及斑紋很像鉤蛾科的種類(圖4、5、6),桂花葉端枯黃的斑型很像某種野螟蛾或枯葉蛾的種類(圖7、8、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摺曲的枯葉很像某種裳夜蛾或舟蛾(圖10、11、12、13、14、15),掉落地面的新葉很像折角蛾停棲的翅型(圖16、17、18),鳳凰木的小葉很像某種苔蛾(圖19、20、21),

22

23

24
25
26

27

28

掉在葉面的木削很像朽木夜蛾 和小捲蛾(圖22、23、24),其他還有(圖25)的苔蛾像捲成S狀的枯葉,(圖26)的瘤蛾像葉片上的昆蟲咬痕,(圖27)的細紋壺夜蛾的翅膀與葉脈幾可亂真,(圖28)平緣枯葉蛾的口器模仿葉柄,唯妙唯肖十分有趣。

一張不知名的青尺蛾模仿棕櫚科或竹的葉面,枯黃的葉尖很傳神,翅面的黑斑是某種蚜蟲的傑作,這類蚜蟲所分泌的排泄物(俗稱蜜露)長久累積於葉面所形成的黑斑,在植物病蟲害上稱煤煙病。

2 30

在野外拍昆蟲憑著感覺按快門,發現一隻白波翠綠尺蛾(圖29),以前沒拍過但翅膀上的斑紋引起我的興趣,其前翅臀角到後翅外緣區有一條枯黃的斑紋,這隻蛾企圖以潛葉蟲的咬痕做為偽裝(圖30),這個發現讓我驚喜不已。

昆蟲為了欺敵在身體或翅膀上用心計量不可思議,一片樹葉對蛾來說就是一門學問,昆蟲不懂學問但數萬年的演化,在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下,誰能讓身體更像葉片或自然物就可以降低被掠奪的危機,就能傳承綿延後代子孫。

欣賞各式各樣的造型與妝扮後讓我的心靈更貼近蛾類的世界,喜愛自然的朋友們歡迎一起加入賞蛾的行列,你也可以從類似的角度欣賞蛾的神秘之美喔!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6月06日      更新2015/12/0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