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肖金裳蛾 Plusiodonta coelonota  (Kollar, 1844)

肖金裳蛾

↑肖金裳蛾    (侯硐 / 102公路)

(裳夜蛾科/Calpinae 壺裳蛾亞科 /肖金裳蛾屬)   展翅30mm,前翅金黃色,後緣有2個突角,外緣中央呈角狀略凸,前翅的第一枚角突到近頂角有一條斜線,外側顏色較深,內側顏色較淺, 被分割的翅面變成有立體的感覺,加上密布弧形如元寶狀的金屬斑紋,從側面或上方看樣子就像一隻黃金蛾,閃閃發亮很討人喜歡。

本屬一種,本種舊稱《肖金夜蛾》,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已知幼蟲寄主千金藤,常見。

肖金裳蛾 Plusiodonta coelonota

↑肖金裳蛾,前翅後緣具黃金光澤的色彩,斑型具多枚橢圓形長斑,合翅時左右相連。    (草嶺 -梅山)

Plusiodonta coelonota

↑肖金裳蛾,前翅後緣中央的突角,到頂角有一條斜線分割,內側有一枚元寶狀的大斑。  (孝義)

↑肖金裳蛾,前翅後緣至頂角有一條斜向的切線,停棲時背方呈一枚三角型的金黃色大斑。 (侯硐 / 102公路)

↑肖金裳蛾 ,翅型窄,前翅後緣至頂角的切線,分割前後為兩種色調。    (孝義)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5月22日      更新2021/11/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