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印尼人面椿象 Catacanthus incarnatus   (外來種)

↑印尼人面椿象

攝影: 陳惠珍 
出處: hjmh82@so-net.net.tw

(椿科)   大型,體色橙黃色具光澤,頭部與觸角黑色,前胸背板無斑,小楯板三角狀狹長,端部尖突,基部有2枚黑斑,革質翅橙黃色,近端部左右各有一枚黑色橫向的大斑,有些個體此2斑無,膜質翅黑色,側接緣具黑白斑排列,各腳黑色。

本種為外來種,主要分布於馬達加斯加、印度、斯里蘭卡、緬甸、泰國、中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巴布亞新幾內亞、新喀裡多尼亞(New Caledonia)、日本和韓國。在台灣野外見的的個體可能是是人為飼養野放,網路上有這種印尼人面椿象的販賣。也有可能隨著海關、貨櫃屋夾帶或苗木流散到自然環境。上圖 陳惠珍  拍攝於2005/9/17高雄都會郊區籃球場, 旁邊的雜木林灌木叢。2015/08/29 網路也有一筆在高雄都會公園的攝影紀錄。

本種外觀近似台灣出產的《大盾背椿象 Eucorysses grandis》,但大盾背椿象小楯板擴大覆蓋整個腹部,上面有3個斑,較不呈臉譜模樣。本種分類於椿科 / 紅顯椿屬,小楯板正常,沒有擴大到整個腹部。

印尼人面椿象要倒著看,膜質翅象黑色頭髮,下方有2顆眼睛,小楯板象鼻樑,基部橫線象抿著嘴的唇。有些個體不具黑斑,而那兩個黑斑很像臉譜上的鼻孔,型態非常有趣。 

↑印尼人面椿象,倒著看,膜質翅象黑色頭髮,下方有2顆眼睛,小楯板象鼻樑,基部橫線象抿著嘴的唇。

   /    攝影: 陳惠珍  ,照片拍攝於高雄都會郊區籃球場, 旁邊的雜木林灌木叢。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21年04月23日      更新2021/08/1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