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大端黑螢 Luciola anceyi  Olivie,1883

大端黑螢

↑大端黑螢(雄)

(螢科 / 晦螢屬)體長10-15mm,前胸背板及前翅橙色,翅端黑色,本屬有10種,本種雄蟲發光器2節,腹面橙色無其他黑色斑或條紋與端黑螢、邊褐端黑螢有別。

本屬4種,本種又稱大晦螢,主要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 成蟲出現4-6月,為常見的種類。
同種異名:Luciola anceyi 

大晦螢

↑大端黑螢(雄),翅背橙黃色,翅端黑色。

大端黑螢 雌

↑大端黑螢(雌),外觀近似雄蟲。 

↑大端黑螢,腹面、雌發光器僅有一節。

大端黑螢,雄

↑大端黑螢,雄、腹面除末2節發光器外,其餘橙黃色不具黑色條紋。

↑近似種:端黑螢 Abscondita chinensis ,體型較小約7-11mm,雄蟲腹面發光器前一節黑色。 /    攝影:許志遠

 

大端黑螢雄蟲發光器2節,雌蟲1節。有些種類的螢火蟲只有雄性蟲有發光器,這類的雌蟲沒有飛行能力,體型大很多,能產很多的卵。而弩螢屬的螢火蟲晝行性,雌雄腹面都沒有發光器,不會發光。螢火蟲的光是一閃一閃的,有些則是持續發光,長度和節律都不同。通常雌蟲在接收到雄蟲發光信號後兩秒鐘會回應。其實螢火蟲白天也可以發光,只不過牠們的光不足以強到能吸引同類的注意,所以發光性的螢火蟲只在夜晚活動。

近似種:端黑螢 Abscondita chinensis ,體型較小約7-11mm,翅端黑色較淡,也可從腹面的顏色分辨。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5月04日      更新2023/06/0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