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南方銀灰夜蛾 Chrysodeixis eriosoma (Doubleday, 1843 )

南方銀灰夜蛾

↑南方銀灰夜蛾

(夜蛾科/Plusiinae 金翅夜蛾亞科/銀灰夜蛾屬)   展翅36mm,胸背板上有突起的鬃毛,翅中央有一塊大黑斑,內夾著2個白色圓斑或魚勾狀斑紋, 上方為魚鉤狀,下方為橢圓形狀,其下有一條雙線的彎曲狀橫帶貫穿全翅,翅面局部出現金屬光澤但大半的個體鮮亮的鱗片很容易脫落。

本屬5種,外觀枯木狀,本種又稱南方錁夜蛾,紀錄於低中海拔山區,幼蟲以茄科的龍葵、萬桃花、山煙草等多種植物寄主,菜圓中常見的小蟲,成蟲夜間會趨光,為近似種中最常見的種類。

南方銀灰夜蛾 Chrysodeixis eriosoma

↑南方銀灰夜蛾,體色變異很大。

↑南方銀灰夜蛾,體色變異很大。

Chrysodeixis eriosoma

↑南方銀灰夜蛾,翅面中央有一塊黑色縱斑,內有一枚魚勾狀的斑紋及橢圓形大斑。

南方銀灰夜蛾

↑南方銀灰夜蛾

↑南方銀灰夜蛾

↑南方銀灰夜蛾,翅面具金黃色或藍紫色的光澤。

↑南方銀灰夜蛾,前胸背板有暗褐色的毛叢呈向排列。

↑南方銀灰夜蛾

↑南方銀灰夜蛾,終齡幼蟲頭部及體背綠色,背中央有一條鑲灰白色邊的深綠色縱帶,體側有灰白色的波狀縱紋及斑點,各腳綠色。

↑南方銀灰夜蛾,幼蟲寄主龍葵,本圖已遭繭蜂侵入,成熟幼蟲從氣孔鑽出,於體外結繭化蛹。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4月17日      更新2024/04/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