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前齒長腳蛛 Tetragnatha praedonia L.Koch, 1878 

前齒長腳蛛

↑前齒長腳蛛 (雌)  (體長9.8mm)  (侯硐)

(長腳蛛科) 雌蛛體長10-15mm,雄蛛10-12mm,體型筒狀細長,腹末端鈍圓,腹背具細長葉狀斑紋,側緣齒狀或波紋狀,中央細窄如腰,停棲時前後步足與身體呈一直線。

本種紀錄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於農村、公園、學校及溪邊,一般棲息葉面或枯枝,身體呈線狀攀附在枝條具偽裝及保護色,織圓型的空心網,在通過網心的枝條上可以找到牠們,具群聚性,卵囊圓型緊貼枯枝上。

↑前齒長腳蛛(雌) ,腹部的斑紋發達。(侯硐)

 Tetragnatha praedonia

↑前齒長腳蛛(雌),腹背具波狀邊的縱帶。(體長8mm)   (土城)

↑前齒長腳蛛(雌),與下圖出現在同一個環境,腹背顏色不同但從腹面及腹側特徵,應該是同一種。(體長8mm)     (土城)

↑前齒長腳蛛(雌),本種喜歡停棲較高的枯枝上,後2者喜歡溝渠邊離地較低的草本植物葉上織網。   (土城)

↑前齒長腳蛛,雄,腹部較瘦窄,腹背斑型近似雄蛛。(體長8.3mm)   (土城)

↑前齒長腳蛛,雄,同上,眼式,上下列側眼相連,上列側眼很小。(體長8.3mm)   (土城)

↑前齒長腳蛛,身體呈一直線停棲樹枝上。(體長9.2mm)  (陽明山)

↑前齒長腳蛛 (雌),  腹背底色灰白色密布魚鱗紋,中央具黑褐色的縱帶。   (竹山)

↑前齒長腳蛛,在一棵枯樹上看到這隻長腳蛛隱身線型,平伏在枝條上,中心點在枝條上,我是先看到網再找到牠,空心的網,越中心絲線越稀疏。

↑前齒長腳蛛,雌蛛護卵,停棲枝條呈一直線,本種常見的行為。(體長13mm) (土城)

 

↑前齒長腳蛛,卵囊圓型貼在枯枝上。 (土城)

↑前齒長腳蛛,卵囊已孵化,還有1-2隻幼蛛在卵囊裡不出來。  (土城)

↑前齒長腳蛛 .(雌)(體長10-3-12.5mm)  (蘭潭)

↑前齒長腳蛛,雌,棲息海邊環境。(體長9mm)   (塭港)

↑前齒長腳蛛,雌蛛產卵於葉面,上覆薄絲,卵囊近圓型。(體長9mm)   (塭港)

↑前齒長腳蛛,體型較小的個體,棲息同第一圖的環境,體長7mm,含上顎8mm。(蘭潭)

↑前齒長腳蛛,上顎發達。(體長9mm)   (塭港)

↑前齒長腳蛛,雌,同上,腹側緣黃白色。(體長9mm)   (塭港)

↑前齒長腳蛛,雌,腹側緣白色。(體長10-3-12.5mm)  (蘭潭)

↑前齒長腳蛛,雌,棲息同樣的地方,體色隨著環境改變的個體。(體長9mm)   (塭港)

↑前齒長腳蛛,雌,同上,腹側緣上方有一條黃白色的縱紋。(體長9mm)   (塭港)

↑前齒長腳蛛,雄蛛體型較瘦長,體長8mm,含上顎10.2mm。  (蘭潭)

↑前齒長腳蛛,在同樣的環境所見另一個體的雄蛛。  (蘭潭)

長腳蛛 若蛛

↑前齒長腳蛛,棲息同樣的環境,若蛛,體長2.8-3mm。  (蘭潭)

↑前齒長腳蛛,棲息豆科植物的莢果,體色隨環境改變呈褐色型。  (塭港)

↑前齒長腳蛛  (雌) ,腹部瘦長,具銀白色鱗斑,近基部有2對黑斑,上下排列,中後半有一對黑斑,腹端有一對黑斑。    (土城)11.6mm

↑前齒長腳蛛  (雄),腹部前後寬相同,腹背側緣具不明顯的縱斑。   (土城)11mm

↑前齒長腳蛛  (雄),腹部斑型位置近似雌蛛。  (土城) 11mm

↑前齒長腳蛛  (雌),腹側顏色較亮。(體長11.6mm) (土城)

↑前齒長腳蛛  (雌),腹面暗褐色。(體長11.6mm) (土城)

↑前齒長腳蛛 ,雄,眼式,上下列側眼近鄰或相連。(體長11mm)( (土城)

↑前齒長腳蛛 ,雄,上顎端部、內側具棘刺、毒牙。(體長11mm)( (土城)

↑前齒長腳蛛         (三峽)

↑前齒長腳蛛 ,當天同上環境,應該同一種。  (三峽)

↑長腳蛛屬,雄,頭胸部寬長,觸肢端部膨大,腹背密布鱗斑及模糊狀稀疏的黑色斑,腹端黑色。(體長7mm) 不確定的分類,暫放。 (基隆)

 

 

(附記) 本種斑紋與近似種不容易分辨,上欄根據棲息環境分類,不確定同一種,僅供參考。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4月10日      更新2024/01/2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