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卡氏地蛛 Atypus karschi Doenitz, 1887

卡氏地蛛

 ↑卡氏地蛛

(地蛛科 / 地蛛屬)雌蛛體長17-18mm,雄蛛12-13mm,眼域隆起,八眼聚成一團,成蛛大顎及頭胸部、各步足褐色至黑褐色,腹部褐色,頭胸寬大於腹部,腹部卵型密生黃褐色短毛,若蛛體色黃褐色,頭胸部近方型,背方頸溝及放射溝,上顎大外突,觸肢細長,頭胸部前緣有灰白色的橫向斑紋,腹部卵型,黃褐色至黑褐色,腹端有2根後疣突起,各腳粗壯,雄蛛腹背有發達的幾丁質板塊。本科有2屬3種,本屬2種,本種分類於地蛛屬,另一種台灣地蛛更少見,本種地棲性,擅於地面爬行,常見於樹幹底部吐絲結管狀的巢深入地下,絲網上黏附砂粒掩護躲藏巢內等待獵物上門,當小昆蟲經過時牠會迅速鑽出破巢以螫肢麻痺再拖進地下享用美食。

(註) 以下為訪客來函的分享:
        我經常使用您的圖鑑來辨別物種,寫得很詳細,遇到變異較大的品種也可輕易分出。因為常常使用,所以發現了一個小錯誤:在卡氏地蛛的部份,本人也是有特殊的機會,才觀察的到,卡氏地蛛捕獵不會離巢,是用毒牙刺出巢管,咬死獵物(觀察到卡氏地蛛的毒牙特別發達,一擊之下獵物幾乎不會被麻痺而是死亡)後才拉破巢壁把屍體從破洞拖進去,隨即上來修補破洞。(訪客2015/03/04) 

卡氏地蛛

↑卡氏地蛛(幼蛛),體型小,體色琥珀狀。

卡氏地蛛 若蛛

↑卡氏地蛛(幼蛛),頭胸部寬大,大顎發達。

Atypus karschi

↑卡氏地蛛,眼域隆起,八眼聚成一團。

卡氏地蛛巢

↑卡氏地蛛,在樹幹下方築管狀的巢,巢端通穴洞底部,棲息地下的管狀巢裡。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9年12月16日        更新2015/03/0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