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橫帶花蠅 Anthomyia illocata Walker, 1856

橫帶花蠅

↑橫帶花蠅 (雄)  (板橋)

(花蠅科 /花蠅屬)  體長 6mm,體背灰白色,複眼紅色,觸角附枝具纖毛,胸部背板有2條黑色的橫帶,腹背各節具黑色橫帶,末3節具黑色中線,翅膀透明。

本種主要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於公園、學校、馬路的行道樹,喜歡棲息光亮的木板或樹幹,少數個體夜晚會趨光,習性靈敏,飛行迅速不容易靠近。

本屬2種,另一種為
叢毛花蠅 Anthomyia plumiseta Stein, 1918

Anthomyia illocata

↑橫帶花蠅 ,雄,兩複眼合併,會經常清潔身體,尤其眼睛和各腳的跗節以增加對外界的敏感度。  (板橋)

Anthomyia illocata

↑橫帶花蠅 ,雌,兩複眼分離,但並不是所有雙翅目的昆蟲都能用這種方法分別雌雄。(體長6mm)(白河) 

 

 

 

(附記)

 本科體型多在10mm以下,體色一般黑色、灰、灰褐色,少數種類有明顯的斑紋,雄蟲兩複眼併合,雌蟲分離,胸背板有暗色的縱向條紋或斑紋,體背及腹側緣具細毛,但下側片無鬃,各腳一般黑色也有黃褐色,某些種類腳多毛,腳上的鬃和毛是分類鑑定的依據,腹部一般較瘦長,扁平,部分種類長錐型。

本科台灣已知9屬18種,胸背板具黑、白斑紋,這類花蠅常見於住家庭院、公園,飛行快速,但多數種類棲息山林裡。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3月22日      更新2022/12/2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