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乳頭棘蛛 Thelacantha brevispina (Doleschall, 1857)

乳頭棘蛛  

↑乳頭棘蛛(雌、褐色型)

(金蛛科 / 棘蛛屬)雌蛛體長6-11mm,頭胸部黑色具灰黑色長毛,腹部橫寬多角狀,腹背顏色多型,褐、黑、黃褐等、褐,腹背側緣有3對棘狀突,第一對較小,第2-3對較大,各棘突有乳頭狀基座,此為命名的由來,腹背板上有許多黑色對稱的斑點,主要分布於周邊及中央,體背具白色中線,其下方有2枚較大的斑形但有些個體消失,雄蟲體長僅3-5mm,生殖期會出現在雌蛛附近但很少見到。本種又稱短棘蛛、乳突棘蛛、乳突棘腹蛛,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棲息低矮樹林、草叢、柵欄、牆角,織圓型網,常駐中央。TaiBNET網站紀錄本屬一種 短棘蛛 Thelacantha brevispina (Doleschall, 1857)。本種站仍使用常用的俗名乳頭棘蛛,方便一般大眾搜尋。

乳突棘蛛

↑乳頭棘蛛(雌、褐色型) ,頭部朝上觀,型態像一隻小動物。

Thelacantha brevispina

↑乳頭棘蛛,雌,淡褐色型,腹背左右各有2枚乳頭狀的棘突,中央及上下緣密布黑色的斑點。

  Gasteracantha cancriformis   

↑乳頭棘蛛,變異,雌,黑色型,腹背不具白色斑點分布。

↑乳頭棘蛛,變異,雌,黑色型,腹背基部有紅色分布,左右棘突不對稱。(體長6mm)

 

↑乳頭棘蛛,變異,雌、黑色型,腹背左右各有對稱的白色棘突。

↑乳頭棘蛛(雌、黑色型但左右有對稱的白色棘突,本圖顏色較鮮麗。)

乳頭棘蛛蘭陽出產

↑乳頭棘蛛,體色橙褐色鮮艷的個體,腹面顏色與腹背同,蘭陽出產。

↑乳頭棘蛛,雄蛛,體長僅1.2mm,頭部寬大黑色,腹背中央白色。

↑乳頭棘蛛,雄蟲體長僅1.5mm,頭胸部黑色,腹背上半灰白色,後半黑褐色,背方具多枚凹陷的刻點,腹面黃褐色不具醒目的斑紋。

↑乳頭棘蛛,雌,腹面,絲疣在腹面的中央。

↑乳頭棘蛛,網周邊密布點狀的黏球。

↑乳頭棘蛛,遇到騷擾會拉著絲垂掛半空中躲避天敵獵食,這種絲稱曳絲,性質與網上的絲不同。 

其他:乳頭棘蛛的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3月20日    更新2015/02/0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