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佛羅鞘腹蛛 Coleosoma floridanum  Banks, 1900

↑佛羅鞘腹蛛 (雌)   (阿里山)

(姬蛛科 / 鞘腹蛛屬)  雄蟲雄1.8mm,體型瘦長,腹部向瓶子,背上有一個金黃色的斑塊,下具一條金黃色的橫斑,觸肢較短,末端膨大球狀。

雌蛛,體長2.6mm,腹部卵圓形,黑褐色,腹部圓形,中央有白色縱紋但縱紋間不相連,縱紋兩邊各有3枚黑斑,腹側具白斑,各腳淡褐色透明。

本屬3種,本種紀錄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在南部發現棲息香蕉及玉米葉背,織平面不規則的網,網裡有搖蚊等小型昆蟲被獵食的軀殼,少見。

佛羅鞘腹蛛 Coleosoma floridanum

↑佛羅鞘腹蛛,雌蛛,體長2mm、雄1.8mm,頭部黑色,寬不及腹部寬的1/2,腹部圓球狀,紅褐色至黑褐色,近基部至腹端有成對的白斑排成縱向,各斑上下不相連,腹背左右具黑色斜向或不規則的斑紋,各腳淡色透明,脛節前後端具黑色斑。  (阿里山)

↑佛羅鞘腹蛛,雌蛛,腹部圓球型,中央及側緣具白色的斑紋。 (體長2mm)

 Coleosoma floridanum

↑佛羅鞘腹蛛,雌蛛,同第一圖環境,腹部基部白色。(體長2.5mm)

↑佛羅鞘腹蛛,同第一圖環境,若蛛,體長僅1mm,腹背的白斑尚未完全顯現。  (阿里山)

↑佛羅鞘腹蛛 (雌),棲息葉下與獵物的軀殼。 (嘉義)

佛羅鞘腹蛛

↑佛羅鞘腹蛛 (雌),棲息玉米田,體色較暗的個體。(體長2.5mm)

↑佛羅鞘腹蛛 (雌),棲息玉米田,體色較亮的個體。

佛羅鞘腹蛛

↑佛羅鞘腹蛛,雄,棲息第一圖的環境,腹部有一條黃綠色的環帶,上方呈斑塊狀。(體長1.8mm)  (阿里山)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3月20日      更新2023/12/3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