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台灣闊黽椿 Metrocoris esakii Chen & Nieser, 1993[特有]

台灣闊黽蝽

↑台灣闊黽椿    (三峽)

(黽椿科 / 海黽椿亞科 / 闊黽椿屬)體長4mm,體型扁平,頭胸部長於腹部,無翅,體背褐色,前、中胸背板具角狀的斑紋,腹背各節中央顏色較深,各節具橫紋,兩端黑褐色,各腳細長,以中足最長,前足最短,靠腳及身體毛叢上的油脂所形成的表面張力,以反向渦旋的型態在水面上快速划行。

有翅型成蟲,胸背板具3條黑色縱紋,中間的縱紋最長,翅膀長超過腹端。

本屬一種,本種棲息低、中海拔山區的清淨溪流,可視未受污染的水質指標性昆蟲,具刺吸式口器,以前足捕捉落入水中的昆蟲或小魚、蝦為食,局部地區數量很多但不普遍。本種分類於海黽亞科下,另有棲息紅樹林濕地環境的海黽屬Halobates和Asclepios屬的種類。

台灣闊黽椿

↑台灣闊黽椿    (嘉義)

Metrocoris esakii

↑台灣闊黽椿,細長的腳平貼水面滑行。     (建安)

Metrocoris esakii  

↑台灣闊黽椿,正在清潔前腳。   (建安)

台灣闊黽椿

↑台灣闊黽椿,體背有對稱的黑色斑紋。  (天祥)

↑台灣闊黽椿,胸部寬廣,腹部短小。      (建安)

↑台灣闊黽椿,斑紋較發達的個體。  (陽明山)

台灣闊黽椿,有翅型成蟲。

↑台灣闊黽椿,有翅型,若蟲。     (礁溪)

↑台灣闊黽椿,有翅型,若蟲。   (礁溪)

台灣闊黽椿有翅型成蟲

↑台灣闊黽椿,有翅型成蟲,胸背板具3條黑色縱紋,中間的縱紋最長,翅膀長超過腹端。   (烏來)

攝影:Alu Lu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alu1012

台灣闊黽椿有翅型

↑台灣闊黽椿,有翅型成蟲,棲息清淨溪流,可視未受污染的水質指標性昆蟲。   (烏來)   /   攝影:Alu Lu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3月20日        更新2023/10/3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