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道氏小寬肩椿 Microvelia douglasi  Scott, 1874

 道氏小寬肩椿 

↑道氏小寬肩椿  (龍潭)

(寬肩椿科 /小寬肩椿屬 )體長2mm,頭部土灰色呈砲彈狀,基部尖,觸角4節,體背密布短毛。成蟲有翅與無翅兩型,有翅形成蟲前胸背板寬大,後緣延伸蓋住小盾片,前翅有8枚長短不一的白色斑紋。

無翅型成蟲雌、雄相似,常見交尾的畫面,同樣環境發現若蟲,體色淡褐色。

本屬 6種,本種又稱小寬肩黽椿、闊黽椿、廣肩水黽椿,體型小,常見於靜水的小池塘、小水窪,漂浮水面或潛泳,習性敏捷,以獵食掉進水面的小昆蟲為食,如跳蟲、飛蛾、螞蟻等,本欄照片紀錄於低海拔山區,棲息陰暗潮濕的靜水域。

Microvelia douglasi

↑道氏小寬肩椿,有翅形成蟲,翅膀有白斑。 (新屋)

道氏小寬肩椿

↑道氏小寬肩椿 ,同一環境發現的無翅形成蟲。  (土城)

 道氏小寬肩椿 Microvelia douglasi

↑道氏小寬肩椿, 無翅形成蟲近似交尾畫面。 (土城)

小寬肩蝽

↑道氏小寬肩椿,於水面交尾,無翅型成蟲。(瑞芳)

↑道氏小寬肩椿   (瑞芳)

↑道氏小寬肩椿,不同山區的個體。    (崁頭山)

 道氏小寬肩椿 Microvelia douglasi

↑道氏小寬肩椿    (崁頭山)

道氏寬肩椿 若蟲 

↑道氏小寬肩椿 ,若蟲,群聚於水面,具刺吸式口器,以掉落水中的昆蟲為食。 (土城)

↑掉落池裡的跳蟲,最後會成為道氏小寬肩椿的食物。 (土城)

 

(附記)

以下同一個環境拍攝

 

↑道氏小寬肩椿 (下圖),但(上圖)型態近似九州小寬肩椿,出現在同一畫面是否同一種,需要再鑑定。    (龍潭)

Microvelia horvathi

近似九州小寬肩椿同一個環境拍攝,無翅型,雌蟲,體背密生柔軟短毛,體色較暗,前胸背板近基部具白色橫紋不明顯,腹背各節具黑色斑,左右相連或分離,腹端長,近前半不縮窄,各腳淡黃褐色。  (龍潭)

 

(附記)

這一個種比較複雜,以上僅供參考。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3月8日      更新2023/09/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