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明脊冠網椿象 Stephanitis esakii  Takeya, 1931

明脊冠網椿象

↑明脊冠網椿象

(網椿科 / 冠網椿屬)體長3.5-3.8mm,體背淡褐色透明,前胸背板翼片發達背方具紅紫色分布前翅網狀有2條不明顯的褐色橫帶。本科多數種類與寄主植物有關。本種主要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寄主樟科的香楠、紅楠、大葉楠等植物,3月份曾見大量的成蟲羽化,有數百隻之多,羽化的成蟲在附近停棲,有的在人工建物、車輛。成蟲2月-12月可見,海拔最高於阿里山有過記錄,分布廣泛而普遍。

明脊冠網椿象

↑明脊冠網椿象 

Stephanitis esakii

↑明脊冠網椿象,體色較杜鵑軍配蟲淡,翅面的橫斑不明顯。

明脊冠網椿象

↑明脊冠網椿象,本圖分布海拔較高,前胸背板紫褐色 。(體長4.6mm)

Stephanitis esakii

↑明脊冠網椿象,若蟲群聚於香楠植物葉背,黑色顆粒狀的東西為排泄物的殘留。

明脊冠網椿象,若蟲

↑明脊冠網椿象,若蟲,體背淡黃褐色,腹背中央黑色,左右各有一條黑色橫斑,兩斑相連。

冠網椿屬

↑明脊冠網椿象,成蟲腹面褐色,光滑無斑,腹部小於翅膀。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3月8日     更新2021/05/0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