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赤腹寄居姬蛛 Argyrodes miniaceus  Doleschall, 1857 (需要再鑑定)

赤腹寄居姬蛛

↑赤腹寄居姬蛛(雌)

(姬蛛科 /銀斑蛛屬 )  體長雌5-6mm、雄3mm,體色橙紅色,體表光滑,腹部末端微突,腹背有3列橫向或八字型的黃白斑,各腳細長黑色,常見寄主在別種蜘蛛的網上,習慣腹部朝上倒掛,並會有3-4隻聚集,也會發現雄蛛,雄蛛體型細瘦而長,觸肢端部膨大。

本屬5種,本種又稱桔紅錐腹蛛,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寄主於人面蜘蛛和泉字雲斑蛛的網上,雌、雄會出現在同一個網上,行體外交配,雄蛛會以螫肢咬住雌蛛頭部,用腳架開開雌蛛,以觸肢注入精包到雌蛛的外雌器,交配後就會迅速離開,避免被雌蛛當點心吃掉。

(附記) 本種學名引用中研院台灣物種名錄赤腹寄居姬蛛 Argyrodes miniaceus    (需要再鑑定)

↑赤腹寄居姬蛛,雌,腹面有黃白色的八字斑紋

↑赤腹寄居姬蛛,雄蛛,體型瘦小。  (大溪)

↑赤腹寄居姬蛛,雌蛛的眼有八枚,中央的4枚呈矩形,左右端各有2枚緊密相連。 

↑赤腹寄居姬蛛的卵囊像燈籠,垂掛在寄主的絲線上,卵囊垂掛的絲線段較粗。

↑赤腹寄居姬蛛,卵囊紅色,型狀如燈籠。

↑赤腹寄居姬蛛,雄,棲息雌蛛的網上,很容易觀察。

↑赤腹寄居姬蛛,雌蛛與網。

 

其他:赤腹寄居姬蛛的「交尾」儀式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3月02日      更新2024/01/0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