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亞洲長疣蛛 Hersilia asiatica (Song and Zheng)

亞洲長疣蛛

↑亞洲長疣蛛(雌)

(長疣蛛科)體長5-8mm,身體扁平,腹部卵型,上方較狹,後絲疣向後延伸呈細長尾毛狀,體表具樹皮的斑紋,斑紋及體色會隨環境改變,極具保護色,雄蛛體型較小,觸肢端部膨大,觸肢倒數第三節有一塊明顯的突起,上面還有一排寬的刺。本種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常見棲息樹幹、牆角、石壁,一般棲息於長滿苔蘚或與體色相近的環境,斑紋變化很大,腹背具擬眼狀的圖騰,有點像骷髏頭,體色從褐綠色、黑褐色、白色都有,是一種常見的蜘蛛。本屬5種,與近似種相較,本種腹背最寬處於腹背第二對筋點處,第3對筋點大於第2對,各筋點一般橫向,除低海拔常見的亞洲長疣蛛、薩氏長疣蛛、條紋長疣蛛外,另2種為台灣長疣蛛、高山長疣蛛分布較高,種別也不容易辨識。

Hersilia asiatica

↑亞洲長疣蛛,腹背具擬人化的臉譜,表情很生動。

↑亞洲長疣蛛,腹部第2筋點左右處最寬,第3對筋點大於第2對,各筋點一般橫向,與其他近似種有別。

↑亞洲長疣蛛,若蛛,腹背筋點不明顯,具4-5條紅色的橫紋。

↑亞洲長疣蛛,雄,觸肢端部膨大,偏紫色個體。

↑亞洲長疣蛛,雄,體色變異,觸肢端部紫色。

↑亞洲長疣蛛,雄,中節外突處具齒狀排列。

↑亞洲長疣蛛,體色隨著環境改變,主要分布於低海拔山區。 

↑亞洲長疣蛛,若蛛,體色隨著環境改變。

↑亞洲長疣蛛,卵囊平鋪於樹幹,以絲覆蓋,內具7-8粒卵,本圖已經孵化。 

↑四種長疣蛛的斑型比較。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2月24日     更新2013/02/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