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變異渦蛛  Octonoba varians  Boes.et Str., 1906

變異渦蛛

↑變異渦蛛(雌)

(渦蛛科 / 渦蛛屬)  雌蛛體長5-6mm,雄蛛4-5mm,體色淡褐色,頭胸背板黑褐色中央有一條不明顯的灰色縱斑,各步足具黑褐色斑,第一步足最長,腹部長卵型,具4-5枚成對的白色斑點。

雄蛛觸肢端部膨大呈球狀,停棲時前步足常前伸,結圓形網,隱帶一般渦形,少數呈條狀,在閃光燈的照射下會出現紫、藍色的光斑。雄蛛有2型,其一近似雌蛛,另一種型態身體較長,褐色,腹背具白斑。

本屬9種,本種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常於低矮的草叢棲息結網,網上有渦形狀的隱帶,隱帶的粗細各異,為渦蛛科中最常見的物種,數量很多。

↑變異渦蛛(雌),織圓型的網,網上有渦型隱帶。

Octonoba varians

↑變異渦蛛,雌,腹背有成對的白斑,近後端的斑點最小。

↑變異渦蛛(雌),頭胸背板有2條黑色縱帶。(體長4.2mm)

↑變異渦蛛,隱帶較寬的個體。

變異渦蛛,若蛛或變異,結線型的隱帶

↑變異渦蛛,雄,結線型的隱帶(體長4.3mm)

變異渦蛛隱帶。

↑變異渦蛛,織圓形的網,網上有渦型狀的隱帶。

變異渦蛛(雄)

↑變異渦蛛,雄,體長約4mm,近似雌蛛的斑型,雄蛛觸肢端部膨大。

↑變異渦蛛,雄蛛的第2種斑型,體色較鮮艷,褐色,頭胸部有2條縱帶,腹部具白色斑點。   (光復林道)

↑變異渦蛛,雄蛛腹面褐色,中央有白色的縱斑。

 

↑變異渦蛛,雌,棲息離地面的草叢上結網,網很細,上面有渦型狀的隱帶,蛛體躲在網下,腹面朝上。

↑變異渦蛛,雌,側視。

↑變異渦蛛,網圓型,絲線很細幾乎看不清楚但可從渦型狀的隱帶中找到蜘蛛的家。

↑變異渦蛛護卵,卵囊長型袋狀。

 

(附記)

本科特徵─絲疣之前具篩疣,是所有蜘蛛中唯一沒有毒腺的蜘蛛,完全靠篩疣絲來纏繞獵物,尤其第一對腳特別粗長,端部鉤針狀,眼6-8個排成2-3列,夜蛛屬眼只有4個,腿節具數列細長的感覺毛,其中以第1-3步足最明顯,網平面,中心常有漩渦或直線的隱帶。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8年02月24日       更新2022/09/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