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東亞夜蛛 Miagrammopes orientalis Boes.et Str., 1906

東亞夜蛛 

↑東亞夜蛛 (雌)   (暖暖) 

(渦蛛科 / 夜蛛屬)體長12-15mm,體色灰褐色至黑褐色,身體細長,腹側有3枚倒V字型的灰白色斑,由大漸小,體背顏色較深,側緣較淺,各步足黑褐色,前足長發達,脛節以下側具長毛。

本種雌、雄型態多種,上圖體態較肥大個體,而多數個體體型似枯枝,體背兩側具白色部顯的條紋

本屬3種,本種又稱東方長渦蛛、夜蛛,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夜行性,棲息闊葉林或步道兩旁,築網絲一條或兩端分叉垂掛或斜掛棲息其上,腹部朝上模仿枯枝,卵囊也是長條型,掛在絲線上如枯枝。

東方長渦蛛

↑東亞夜蛛,雌蛛,體型較胖個體,腹側有3枚倒V字型的灰白色斑。   (暖暖) 

Miagrammopes orientalis

↑東亞夜蛛,多數個體體型似枯枝。   (土城)

東亞夜蛛 Miagrammopes orientalis

↑東亞夜蛛,體色較淡的個體。   (大岡山)

東亞夜蛛 Miagrammopes orientalis

↑東亞夜蛛,腹部左右側緣具白色縱帶達腹部末端。   (知本)

↑條紋夜蛛,以絲線橫掛或倒掛於半空。  (知本)

↑條紋夜蛛,遇到騷擾會假死型態像枯枝。 (知本)

↑東亞夜蛛,前腳粗長,下緣密生長毛,腳趾掛在單一的絲線上。  (虎頭山)

↑東亞夜蛛,絲線上的黏球密集度較鬼蛛、姬鬼蛛、人面蜘蛛的黏球還密,黏性很強,用手一碰就緊緊黏住,牠就靠這一條細絲捕捉獵物。   (虎頭山)

夜蛛,後足末節側緣有細長排列整齊的長毛,織單一的線。

↑條紋夜蛛,後足末節側緣有細長排列整齊的長毛,織單一的線。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9年12月23日       更新2022/09/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