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崎枝氏毛圓蛛 Eriovixia sakiedaorum

崎枝氏毛圓蛛

↑崎枝氏毛圓蛛(雌)(3.2mm)

(金蛛科 毛圓蛛屬) 雌蛛體長約3-5mm,頭胸部黑色,腹部圓盤狀,腹背黑色具光澤,中央有4枚凹的筋點,腹側具不明顯的灰白色分布,各腳黑色。 本屬台灣已知2種,除拉克氏尾蛛外,另一種為尖鬼蛛 Eriovixia pseudocentrodes Araneus pseudocentrodes同種異名,本種腹背圓盤狀,略扁,外觀近似的個體很多斑紋及顏色各異,到底有多少種不清楚,本種學名參照日本蜘蛛圖鑑Eriovixia sakiedaorum,體背具光澤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棲息低矮的叢林,結不規則的網。

 Eriovixia sakiedaorum

↑崎枝氏毛圓蛛,雌,體背黑色具光澤。

崎枝氏毛圓蛛 雌

↑崎枝氏毛圓蛛,雌,種別同上,體長約3-4mm,頭胸部黑色具灰白色長毛,腹部卵形,腹背黑色,基部有2條白色短的縱紋,分布低海拔山區,棲息低矮的叢林,結不規則的網。

崎枝氏毛圓蛛

↑毛圓蛛(雌),種別同上,變異,本圖腹背近基部顏色鮮艷,斑紋分布與上圖相同。

毛圓蛛(雌)

↑毛圓蛛(雌),種別同上,變異,顏色偏黃的個體,分布中海拔山區。

崎枝氏毛圓蛛 腹面

↑崎枝氏毛圓蛛,種別同上,腹面。

崎枝氏毛圓蛛  雄 

↑崎枝氏毛圓蛛,種別同上,雄蛛,體色黑色,頭胸部大於腹部,觸肢端部膨大呈球狀,腹部寬圓,背上有4對白色的小斑點,腹端側緣黃褐色,各腳黑色,後腳脛節以下黃褐色,發現於1000公尺以上山區,棲息低矮樹林或草叢。(體長3.3mm)

崎枝氏毛圓蛛(雄)

↑崎枝氏毛圓蛛(雄),同上,腹背有4對白色的小斑點,排列呈縱向。

毛圓蛛,同上,雄蛛,觸肢端部膨大呈球狀。

↑崎枝氏毛圓蛛,同上,雄蛛,觸肢端部膨大呈球狀。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9年12月20日       更新2011/12/3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