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蓑  蛾

 

↑蓑蛾(幼蟲),這是一種地棲爬行的個體,幼蟲以環境附近的木削、枯葉、樹皮等當材料,咬碎後吐絲黏成錐狀巢,基部寬,端部尖窄,底部寬約2-5mm,高約15-30mm ,隨著體型漸長會增大巢型但怎麼擴大還是個謎呢?

本種幼蟲地棲,喜歡在地面爬行,若見騷擾會將頭縮進巢裡,若用嘴吹氣或手碰觸,蓑蛾的巢會立刻倒地,不久又撐立起來,連續多次後,最後發現情況不對就直立地面不動了。

這種地棲爬行的巢型一般個體都較小或某種早齡幼蟲特有的習性,等齡期較大會爬到樹上垂掛或棲息,但也有可能是某種蓑蛾特有的習性,牠們幼蟲期可能都在地面爬行。

習性近似的個體可能同種或同一屬,不同地區的幼蟲巢型顏色不同,牠們就地所取材,不一樣的「建材」顏色會跟著改變。 

↑蓑蛾幼蟲被風吹倒?是一種裝死的行為。

↑蓑蛾幼蟲,數秒鐘後又撐起身體直立。

↑蓑蛾幼蟲被抓住後會露出身體前半部,想找攀著物體掙脫。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9年10月11日       更新2009/10/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