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黑翅土白蟻 Odontotermes formosanus (Shiraki, 1909) [特有]

黑翅土白蟻

↑黑翅土白蟻(繁殖蟻)

(白蟻科)體長工蟻10-12mm,雄蟻9mm,蟻后30-60mm,體色乳白色半透明狀,胸腹間不具明顯的分隔,觸角念珠狀,工蟻頭部著生密毛,橢圓形,複眼、單眼各一對,觸角19 節,翅膀顏色較深,前胸背板為半月狀,上面有T 字形黃斑。兵蟻體長4-5mm ,頭黃褐色橢圓形,位於大顎內側有一牙齒,觸角為16 節。上圖為翅膀脫落的繁殖蟻(雌蟻或雄蟻),腹背黑褐色橫帶較發達,腹部寬圓。本數僅一種,又稱台灣黑翅土白蟻、台灣白蟻、姬白蟻、白螞蟻、大水蟻、大水螞蟻,一般棲息野外,常見以泥土包覆食物表面,如樹幹或枝條方便直接在表面覓食,也會在地下根部覓食落或構築蟻道、巢穴,巢穴依活動性質可分主巢和副巢,以地毯式平鋪為主,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為台灣分布範圍最廣的種類,每當夏季雨天的夜晚,可見成群的有翅型白蟻紛飛或聚集燈光下,數量十分可觀。

白蟻很像螞蟻卻分類於不同的目,白蟻是等翅目,觸角念珠狀,腹基部粗壯,前後翅等長。螞蟻是膜翅目,觸角膝狀,腹基部細窄,前翅大於後翅。

黑翅土白蟻 工蟻

↑黑翅土白蟻,工蟻體長約4-6mm,頭部略圓淡黃褐色,觸角念珠狀,體背淡黃色或透明,軀體柔軟,頭胸間緊密連結呈筒狀 。

黑翅土白蟻

↑黑翅土白蟻(工蟻),腹背乳白色,中央有灰褐色的縱斑或橫紋的個體。

Odontotermes formosanus

↑黑翅土白蟻,於樹幹表面覆泥覓食,若遭破壞會逃出往其他通道或樹幹縫隙裡躲藏。

↑黑翅土白蟻,具群聚性。

↑黑翅土白蟻,用泥土包覆成蟻道直接在植物表面覓食。

↑黑翅土白蟻,整個樹枝被掏成中空,食物用盡,樹枝很快就會傾倒地面化為塵土。

繁殖蟻婚飛

↑黑翅土白蟻,繁殖蟻婚飛,掉落地面後翅膀脫落堆滿牆角。

↑黑翅土白蟻,巨大的翅膀成為他們的負擔,雨中翅膀被雨水黏住,如果無法脫落就會死亡。

↑黑翅土白蟻,雨中婚飛,掉進蜘蛛網上。

其他:最有創意的建築師 ─ 黑翅土白蟻
白蟻和螞蟻怎麼分辨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9年09月30日       更新2021/06/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