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台灣綠貓蛛 Peucetis formosensis  Kishida, 1930

台灣綠貓蛛 

↑台灣綠貓蛛(雌)

(貓蛛科 / 綠貓蛛屬)體長7-21mm,一般大型,頭胸部綠色散布深綠色斑點,眼域小,區內黃褐色,腹部橢長圓型或寬大,背方有2條黃白色的縱帶,各腳細長密生黑色毛刺,節間具黃褐色分布,雄蛛體型較小,腹部細瘦,觸肢長,末端膨大。本屬一種但野外觀察發現不止一種,有些個體胸背板有紅色的U字型斑紋,本種又稱台灣貓蛛,為常見的種類,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中南部數量較多,擅於捕食鱗翅目的小蟲。

Peucetis formosensis  

↑台灣綠貓蛛,雌蛛腹部肥大,腹背有2條黃白色的縱紋。(體長21mm)

台灣貓蛛

↑台灣綠貓蛛,雄蛛,體型較小,腹部細瘦,觸肢端部球狀。

台灣綠貓蛛,雌蛛

↑台灣綠貓蛛,雌蛛,頭部前方有藍黑色的縱紋,毒牙發達,第一步足腿節內側有紅色的條紋。

Peucetis formosensis

↑台灣綠貓蛛,躲藏花下伺機獵捕賞花的姬小紋青斑蝶。

台灣綠貓蛛護卵

↑台灣綠貓蛛,雌蛛於芒草穗裡護卵,不吃不喝守護。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9年09月27日       更新2011/12/2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