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二角跑蛛 Pisaura bicornis  Zhang & Song, 1992

二角跑蛛  

↑二角跑蛛    (太平山)  7.6mm

(跑蛛科 / 跑蛛屬) 雌蛛體長7.6-8.6mm,體色黃褐色,頭胸背板寬大於腹寬,中央有一條明顯的黑褐色縱帶,腹部瘦窄,末端尖狹,中央及腹端有不明顯的縱斑,各腳粗長,停棲時八隻腳向外張開。有些個體腹背具一條粗獷的白色縱帶,有些具細緻的中線或波浪紋。

本屬1種,本種又稱雙角盜蛛,主要特徵於後列側眼有一對明亮的三角突,乍看像雙角,此為雙角盜蛛、二角跑蛛得由來,但個體斑紋變異很大,目前台灣名錄僅紀錄一種 。

本種紀錄於低、中海拔山區,數量很多,有些個體分布近2000公尺高山,但個體間斑紋差異大,體型大小也不同。雌蟲有護卵的行為,會以口器和觸肢啣護卵囊不吃不喝,卵囊極大,從側邊看更感人。

Pisaura bicornis

↑二角跑蛛 ,頭胸部前方有2個角,頭胸背板中央具黑褐色縱線。    (太平山)  7.6mm

↑二角跑蛛,頭胸部前方有2個角, 二角跑蛛可能以此特徵命名。本圖也有拍到護卵的照片,是一隻雌蛛。    (瑞芳)

↑二角跑蛛,雌,分布海拔較高的個體。   (北橫)8.6mm

雙角盜蛛

 ↑二角跑蛛,同上,雌,頭部隱約可見2個角突。   (北橫) 8.6mm 

二角跑蛛 Pisaura bicornis

↑二角跑蛛,雄,腹部瘦窄。

↑二角跑蛛,變異,體被具波浪紋,棲息岩壁保護色佳。    (烏來)

↑二角跑蛛 ,腹部內有2條波狀的白色縱線,1/4段左右各有一 枚斑點。      (建安)

↑二角跑蛛

↑二角跑蛛,頭胸部寬大,中央有一條黃白色縱紋。      ( 陽明山)

↑二角跑蛛,眼式特寫。    (陽明山)

↑二角跑蛛   (利嘉林道)  6.2mm

跑蛛屬 Pisaura sp. 

↑二角跑蛛 (雌) ,變異,體長8mm,頭部至腹端有一條寬型的白色縱帶貫穿,頭部前端有一毛狀的刺突,舊稱白條跑蛛指的是這條白色特徵

本種紀錄於500-1200公尺山區,棲息林道旁的草叢,白天會到葉面停棲,尤其下雨過後會爬到葉面,習性敏感,稍有動靜會吐絲墜落草叢裡。頭部前端的刺突是一撮白色毛束。 

二角跑蛛護卵

↑二角跑蛛,雌蛛有護卵的行為,以口器和觸肢啣護卵囊,卵囊如球狀,從側看動作更感人。

二角跑蛛護卵

↑二角跑蛛,護卵,護卵特寫,較長的是觸肢,抓取卵囊。

↑二角跑蛛,卵囊繫在樹枝上,若蛛已孵化群聚呈團狀。

二角跑蛛

↑二角跑蛛,雌,臉譜。

 

 

(附記) 本種中國稱雙角盜蛛Pisaura bicornisPisaura bicornis,盜蛛屬為台灣所稱的跑蛛同名。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9年08月07日      更新2024/01/2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